HOME> MomTV> 懷孕放輕鬆> 醫生問診室.拉梅茲呼吸法

醫生問診室.拉梅茲呼吸法

關於懷孕中的大小事,讓我們一起透過醫生問診室一起了解那些孕期中我們不得不知道的事情吧~

Q :拉梅茲呼吸法對生產的媽媽有甚麼幫助?

大家都知道生產是非常疼痛的,而疼痛會讓人恐懼、不安、焦慮,造成呼吸急促,讓人的體力精力甚至含氧量降低,導致增加生產的困難度及風險。拉梅茲是透過一種呼吸訓練控制,達到讓媽媽放鬆精神專注在呼吸的應用上,讓生產時更有信心減少痛苦並達成順利生產的目的。

Q:拉梅茲呼吸法的技巧有哪些?

一般我們會先了解一下產程,產程為剛開始子宮頸開3公分之前叫做潛伏期;3公分到8公分稱作加速期;到了8公分到10公分全開的時候叫做高原期,全開之後就要開始用力。

在潛伏期時會建議使用廓清式,方法是鼻子深深吸一口氣,然後呼吐出來。再來更痛的時候就要使用胸式呼吸,在做完廓清式呼吸完後,然後鼻子吸氣再吐氣,它的方式和口令是吸234吐234,這樣子重複一直到不痛為止,做完後一樣做廓清式呼吸。

到了4公分到八公分加速期疼痛會更強烈,這時候會建議媽媽使用淺而慢的加速呼吸,方式也是用鼻子吸氣嘴巴吐氣,鼻子吸的時候吸23吐23,接著再吸23吐23,吸2吐2,吸吐吸吐,一直到沒有疼痛後再做廓清式呼吸。

到了高原期的時候8到10公分,這時候就是用嘴巴輕淺的呼吸,呼呼呼呼呼吐,一直到疼痛結束。到了全開要用力準備把寶寶生出來,我們就要吸氣然後憋住至少10秒鐘,然後一直往下用力一直往下用力、到沒力了吐氣再重來一次,一直到不痛為止就休息。

再來就是哈氣運動,在寶寶頭快出來時怕媽媽太用力擠把寶寶衝太快,容易造成產道撕裂傷更嚴重,所以這時候用哈氣,哈哈哈哈哈,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