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別讓大胃口壞了懷孕好心情

別讓大胃口壞了懷孕好心情

懷孕後,體重增加是很正常的現象,但可別拿一人吃、兩人補當藉口,只要一不留心,很容易就讓體重失控,對即將為人母的妳和胎兒沒有任何好處,還可能因此造成各種不適而壞了妳的懷孕好心情。

度過了害喜的日子,許多準媽咪開始胃口大開,加上長輩不忘叮嚀準媽咪要多吃,讓肚子裡的寶寶頭好壯壯才好生養,這時候,很多媽咪都將孕前念茲在茲的體重數字拋到了腦後,減重的事,等生完孩子再說吧!

懷孕會讓女人變成「易胖」體質

殊不知,造成女人終其一生和體重數字糾纏不清的兩大人生階段,其一就是懷孕,其二則是因為年紀增長,新陳代謝變差所致。懷孕後體重增加20~30公斤是件輕而易舉的事,因為懷孕會讓女人變成「易胖」體質,一不留心體重就失控。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婦產科主任朱繼璋根據臨床經驗分析認為,孕婦容易體重失控,主要是受到了心理和生理兩大層面因素的影響。

孕期體重易失控的兩大原因

朱繼璋醫師進一步解釋說,心理因素主要跟一人吃、兩人補的觀念有關。傳統觀念認為,孕婦多吃寶寶才會健康、聰明,害喜階段過後,很多孕婦在飲食的分量上就比較不會刻意節制。另一方面,受到懷孕荷爾蒙影響,孕婦的新陳代謝和懷孕前不同,身體對胰島素、醣類的處理也出現了變化,腸胃吸收較快,也使得孕婦容易有飢餓感,若未加以克制食欲,很容易就養成越吃越多的習慣,讓體重像是坐雲霄飛車似的狂飆。

過重會提高孕期併發症的發生機會

產科醫師、營養師總是耳提面命準媽咪要好好控制體重,不是沒有道理的。究其原因,孕婦體重過重造成的影響層面實在太廣太多。孕婦體重過重會提高各種懷孕併發症的發生機會,例如妊娠性高血壓、妊娠糖尿病、子癲癇症等。此外,抽筋、水腫、蛋白尿的症狀也較常發生在體重增加過快、增加過多的準媽咪身上。
 
朱繼璋醫師指出,多餘的脂肪最容易堆積在孕婦的大腿、臀部、小腹等下半身部位,這些部位的脂肪過多會造成「產道擁擠」,讓胎兒出生時需要通過的產道空間變小,提高了生產的難度。因此,如果準媽媽過胖且胎兒也較大,會增加自然生產的難度和風險。而且由於腹部脂肪多,即使施行剖腹產手術的難度和風險也會提高,還會影響產後的復原。

破解孕期體重迷思

胎兒體重過輕確實會影響其生長發育,但是,準媽咪也必須了解到,養出胖胎兒並不是一件好事。大多數的情況是,胖孕婦不等於胖胎兒。朱繼璋醫師表示,臨床上,大部分的孕婦都過重,懷孕體重過輕者是極少數。準媽咪的體重是評估胎兒成長的輔助數字,但仍必須依照懷孕前的BMI值(身體質量指數)來計算孕期的體重增減幅度,而不是毫無節制的想吃就吃。

BMI計算公式
BMI = 體重(kg)/身高(m2)

孕期體重管理

孕前BMI值 體型 整個孕期體重可增加
18以下 過瘦 16~18公斤
18~24 正常 10~12公斤
24~30以上 過重 5~7公斤
30以上 肥胖 無須增加

整理/吳碧芳

懷孕前BMI值在18~24範圍者,屬於正常體型,朱繼璋醫師表示,這類孕媽咪整個孕期體重增加在10~12公斤是合理範圍,平均每個月增加約1公斤。而孕前BMI值超過24的女性,已經屬於大尺碼美女一族,懷孕後建議請營養師協助做營養診斷,針對個人飲食習慣做檢視,調整飲食以控制體重,可降低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等許多孕期併發症的發生。

少吃不易瘦,多吃卻易胖

至於BMI值超過24的女性,有可能藉著懷孕讓體重下降嗎?朱繼璋醫師認為,孕婦必須控制體重,但懷孕並不是減重的適當時機,過胖的女性懷孕後少吃點並不會讓自己體重下降,反而可能會影響胎兒的營養攝取。因此,建立正確的飲食觀念,才是控制體重的不二法門,過重的孕婦更要注意日常飲食,將孕期的體重管理目標設定為:別再讓體重繼續攀升即可。

注重料理調味方式 輕鬆吃熱量不上身

孕期胃口和對食物的喜好改變,往往讓準媽咪不知不覺吃下了過多的熱量。「越好吃的食物,熱量越高。」朱繼璋醫師提醒準媽咪,料理的調味方式能讓食物的美味加分,但熱量也跟著攀升。準媽咪需要攝取的是雙份的營養,而不是加倍的熱量、加倍的食物。因此,同樣的食材,不同的料理方式,例如清蒸鱈魚或酥炸鱈魚,都能讓準媽咪攝取到相同的營養素,但兩道料理所含的熱量卻大不同。

以不餓為原則的飲食心法

「清淡的調味,均衡的飲食,才是正確的飲食原則。」朱繼璋醫師建議準媽咪,新鮮食材最好是清蒸、水煮,熱量較低,而炒、炸、煎、烤,或喜歡添加各種調味料,例如麻油、麻醬、豆瓣醬等,都會讓食物的熱量增加許多。至於愛喝奶茶、加糖飲料的女性,懷孕後也要減量。經常容易感到飢餓的準媽咪,醫師則建議可採取少量多餐的方式,以不餓為原則,也能輕鬆將一天的總熱量攝取控制在合理範圍內。

會讓體重失控的地雷飲食

1. 過多的調味,例如加麻油、麻醬、豆瓣醬、辣醬、酸甜醬。
2. 炒、炸、煎、烤、滷、勾芡等料理方式。
3. 加糖飲料、果汁、奶茶等。
4. 酥脆可口的糕點,例如蛋糕、麵包、手工餅乾等,越是酥脆,添加的油脂及糖分也越多,熱量越高。

 大尺碼準媽咪可請醫師開立「運動處方」

除了注意飲食的調味方式及分量,增加運動量是否對孕期體重控制也有幫助呢?朱繼璋醫師表示,孕期運動的主要目的在於維持體能,而且運動過程能帶給準媽咪身心愉悅感,適度的運動是值得鼓勵的。

不過,若想靠著運動來控制體重,還是必須諮詢專業建議,例如孕前BMI值超過30以上的女性,可諮詢醫師針對個人情況開立「運動處方」,藉由精密計算消耗卡路里及安全動作的方式,比較不會造成運動傷害。

至於一般準媽咪,醫師提醒,不要從事不熟悉的運動,以及危險性或難度高的運動。若有出血、早期子宮收縮、高危險妊娠等狀況的孕媽咪,則應多休息。


孕期體重管理小叮嚀
1. 攝取養分要加倍,飲食熱量要控制,餐餐分量要節制。
2. 料理方式要清淡,蒸、煮更勝炸、煎、烤。
3. 粗食美味多健康,精緻點心要忌口。
4. 適量運動體能好,出血宮縮多休息。

醫名:朱繼璋醫師
現職/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婦產科主任
專長/婦科腫瘤、腹腔鏡手術、高危險妊娠、更年期障礙。羊水穿刺、婦產科超音波。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