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omTV> 育兒學知識> 時代進步.照護孩子的傷口也要升級!

時代進步.照護孩子的傷口也要升級!

學齡前的孩子活力充沛,很容易在玩耍間受傷,造成各式傷口,父母該怎麼照護,才不會遺留因不小心所造成的傷痕,而為童年增添不美好的回憶呢?

年幼的孩子可能因走路還不太穩,或是喜歡橫衝直撞,常常容易不小心跌倒碰撞而造成傷口,這時候,該如何照護傷口呢?提醒父母,時代進步,照護傷口的觀念與作法也要與時俱進喔!建議選擇傷口濕式療法。

照護傷口從清潔開始

傷口是指皮膚及皮下組織的破裂,通常是切割或刮傷造成的。不同的傷口雖有不同處理方法,需要視受傷的成因及嚴重程度而定。由於傷口的癒合是一連串複雜的過程,若適當地處理傷口,可減少感染及造成疤痕的產生。

談到如何照護傷口?若是可自行處理的傷口,待傷口停止出血後,再使用生理食鹽水將傷口清潔乾淨,確認傷口乾淨,慎選適當的敷料覆蓋傷口,可選擇人工皮敷料來保護傷口,減少更換敷料時的疼痛,還能促進傷口復原。隨時觀察傷口狀況,若有紅腫熱痛的情況,建議就醫接受進一步的處置。

若是較嚴重的傷口,則需要請醫師針對傷口大小及出血程度,加以判斷是否需縫合傷口。

人工皮使用時機與方式

「人工皮」是指「兼具防水和吸收組織液的傷口敷料」,適合使用的時機包括:跌傷、擦傷、輕微割傷或燙傷,甚至受傷部位在不易黏貼的位置,就適合使用人工皮,避免敷料因孩子活動掉落,也不怕孩子隨意搔抓傷口,以降低傷口感染的機會。

關於人工皮的使用方式如下:

洗:生理食鹽水沖洗傷口,再利用棉花棒吸附多餘的食鹽水,以保持傷口清潔。

剪:剪裁超過傷口周圍1至2公分的人工皮,才能完全覆蓋傷口。最好在裁剪時,稍微將四周剪成圓形,可避免四角被衣服摳開,而影響服貼度。

貼:將具有黏性的一面覆蓋在傷口上,由中心往外壓平,並以手指滾動的方式輕壓四周,使之與皮膚密合,避免拉扯敷料。

換:因人工皮會吸收傷口組織液,當人工皮因吸收組織液變成白色凸起時即可更換;初期可能有較高的更換頻率,多注意檢視傷口,若傷口組織液過多而造成滲漏須立即更換。

 

傷口照護觀念要提升.善用人工皮好處多

過去,大家碰到傷口修復癒合時很多時候會因結痂導致皮膚搔癢去抓它,可能造成二次破裂流血,延長傷口癒合的時間,易形成更嚴重的色素沉澱。然而,現在的傷口照護的觀念大多採用濕式療法,讓傷口保持濕潤,不讓結痂產生,傷口癒合較快,也不會產生嚴重的色差,才不會「委屈」了傷口。

黃藥師表示,現在多會建議使用人工皮敷料,有以下原因:

1.減少換藥的疼痛與次數

過去為保護傷口,多會在清潔上藥後蓋上敷料,換藥時,因沾黏導致黏住傷口,必須將沾黏傷口的敷料移除時,容易造成的錐心之痛,總令孩子難以忍受而該該叫。「人工皮雖有一定的黏度,但撕開時,並不會拉扯傷口新生肉芽而導致疼痛」。也因為人工皮防水特性,不用再害怕洗澡碰到水造成刺激,黃子安藥師強調,「若採用人工皮覆蓋在傷口上,不僅可以減少換藥頻率,也能阻絕外在刺激,還易於觀察傷口變化」。

2.縮短傷口癒合時間並減少留疤機會

傷口變乾結痂造成乾癢,孩子不自主會抓它造成傷口再次流血,反覆結痂、發癢、抓破,將延長傷口的癒合時間,容易產生疤痕的機會。使用人工皮,傷口保持濕潤狀態,略過結痂的過程,可縮短傷口癒合的時間,還能避免因摳破傷口減少留下疤痕的機會。

3.減少皮膚過敏的狀況發生

人工皮還有一個好處,跟一般敷料不同的是,本身是自黏性,不須再使用繃帶或膠帶即可固定黏貼,可以減少繃帶或膠帶容易引起的周遭皮膚過敏狀況,常常原傷口還沒復原,又多了因發癢而搔抓出的新傷口。


黃藥師簡單說明現代敷料的優點:

  • 提供理想癒合環境
  • 吸收傷口滲液能力佳
  • 預防結痂產生
  • 加快傷口癒合速度
  • 節省換藥頻率,進而節省金錢與人力成本


男童受傷使用人工皮.照樣玩水也不怕

黃藥師分享過往經歷,曾有一個孩子,因膝蓋受傷有傷口,擔心他傷口碰水,不讓孩子去玩水。對孩子來說,夏天不能玩水是很痛苦的事。有天媽媽帶孩子來藥局買換藥的敷料時,他看到孩子很不開心,於是順口問了一下,原來是因為不能去玩水。

這時,黃藥師跟媽媽推薦使用人工皮,因為防水防菌的特性,孩子可如常去玩水了。隔幾天,媽媽來跟黃藥師分享,換人工皮照顧傷口,可以減少換藥次數,換藥時,孩子也不會再該該叫了,而且還能照樣玩水。更好的是,傷口癒合狀況良好。媽媽說,男孩很調皮,經常受傷,每次幫傷口換藥就好像打仗一樣。但一片人工皮就能取代紗布和膠帶,讓換藥更方便!


黃藥師說平常會推薦這個品牌人工皮-多愛膚,它有一些特性:

.一般人工皮是平面型,使用時間較短,就需要經常更換;多愛膚有特殊表面皺褶設計及特殊成分,有更佳的吸收滲液能力。

.原裝進口,屬於醫療器材等級之二級產品,國外有許多的臨床文獻證明。

.多種尺寸挑選,可視傷口大小,剪裁適用的面積。一大片產品可分次剪裁使用,更經濟實惠。

最後,再次提醒父母,年幼的孩子活動力大,也不易受控制,受傷在所難免。這時,若能善用人工皮照護孩子的傷口,不僅有助復原的速度,也能減少換藥時的疼痛和留下疤痕的機會,更不致因此要改變孩子原有的作息,可說是一舉數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