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懷男寶皮膚會變差、懷女寶肚子比較圓,這些民間說法你也聽過嗎?

懷男寶皮膚會變差、懷女寶肚子比較圓,這些民間說法你也聽過嗎?

(2020.04.27 更新) 胎兒的性別究竟會不會造成媽媽在懷孕時外觀或是生理症狀的影響,一直是孕媽咪津津樂道的話題;許多過來人的經驗又似是而非、莫衷一是。因此,這次要透過中西醫觀點分析,看看胎兒性別對於媽媽孕期變化的影響力究竟有多大?

孕育生命是宇宙中最神聖美好的一件事;當精子與卵子相遇,從單一受精卵開始分化成千千萬萬個器官細胞,進而蘊化出人形時,誰能說這不是令人讚嘆的奇蹟呢!

正因胎兒在成長過程中的種種變化人力無法干預、充滿未知,所以除了健康與否的問題之外,最令人想一探究竟的莫過於胎兒的性別。
在胎兒性別揭曉前,從皮膚狀況到肚型尖圓,每一種發生在母體上的變化都像是一個線索,暗藏著解答的密碼;透過民間判別根據索引,有人說準、有人說不準,也讓人越聽越霧煞煞。
道聽塗說既然沒有結論,不如透過科學分析聽聽醫生怎麼說:究竟胎兒的性別,是否可以從媽媽的外觀變化上嗅出端倪呢?

【民間判別法1】:懷男寶寶時,媽媽的肚型會較尖凸,懷女寶寶則較渾圓

《聽聽西醫怎麼說》

就婦產科醫師觀點,要從肚型的尖凸或渾圓來判斷胎兒的性別是非常不科學的做法;首先是尖凸或渾圓測量的標準為何?如果單從肉眼判斷,也有可能受到衣著款式、胎兒的位置、或是觀察角度偏差影響而有不同解讀,所以胎兒性別是很難從外觀上來論斷的。
此外,雖然孕婦本身骨盆型狀會對胎兒在生產時的難易有點影響,但要依此來推論胎兒的性別會影響身形變化程度,卻是毫無根據的說法。

《聽聽中醫怎麼說》

萬芳醫院中醫科黃中瑀主任表示,從孕婦外觀來判斷胎兒的性別,是過去醫學不發達時人們累積觀察所得出的心得,這種傳統經驗法則雖然有某種程度的準確性,但是誤差的機率還是非常高;以中醫的角度來驗證的話,把脈還是準確度較高的做法。

【民間判別法2】:懷男寶寶時,媽媽的皮膚會變差,甚至會長滿痘痘,或產生過敏、搔癢等其他皮膚的狀況

《聽聽西醫怎麼說》

萬芳醫院婦產部生殖醫學中心徐明義主任說:就臨床上的觀察,懷男寶寶時的確可能因為胎兒雄性荷爾蒙的影響,導致媽媽產生長痘痘或皮膚狀況變差的情形,但這並不是必然會產生的現象。至於過敏、搔癢狀況的出現,應該是孕婦個人體質受到內分泌改變影響,與性別的關連性就更小了。

《聽聽中醫怎麼說》

以中醫的說法來看,孕婦皮膚出現狀況可能是胎火過旺、或是胎毒較多;這是因為男性屬陽、女性屬陰,在陰陽不協調的情形下會導致體內系統失去平衡。如果以這個角度解釋可能與胎兒性別有點關係。
但如果孕婦本身的體質較弱,或是因為精神、體力調節不良也會產生較多皮膚狀況,這就跟性別本身應該沒有甚麼關聯。

【民間判別法3】:懷男寶寶時,若是胎心音較強、較慢的話,胎兒是男孩可能性較大

《聽聽西醫怎麼說》

如同上述從外形觀察無客觀評判標準一樣,用胎心音強弱來判斷性別也是同樣道理。產檢時監測胎心音的目的在於確定胎兒生命是否存在?生長發育是否符合週數大小;待產時則可透過心跳速率的變化來掌握胎兒狀況、提供處置的依據,但胎兒心跳強弱並無客觀依據。簡單來說,胎心音跟胎兒健康狀況有密切關聯,但與性別則沒有相關。

《聽聽中醫怎麼說》

一般而言,胎兒五個月以上因為整體狀況較為穩定了,所以比較能夠透過脈象的變化來判斷性別。如果是懷男胎的話,通常媽媽左手的脈象會較右手強。
不過,脈象很容易受到媽媽本身干擾;例如作息是否正常、營養攝取是否充足等。如果母體本身狀態穩定的話,那麼孕脈強弱不僅可以了解胎兒的活力狀態,對於性別的判讀準確性也會比較高。

【民間判別法4】:懷孕時飲食口味如果與前胎不同,則胎兒的性別也會改變。

《聽聽西醫怎麼說》

不管之前是否已經生產過,每一次懷孕都是獨立的經驗;即使是相同性別,反映在母體上的變化也不盡然相同。最重要的還是孕婦本身要保持愉悅的心情,以及良好的生活習慣,才能減少懷孕所帶來的不適。

《聽聽中醫怎麼說》

懷孕時受到內分泌影響而改變飲食口味是很正常的現象;這是因為我們的身體會自動尋找、補充攝取不足的養分。
有一種說法是,懷孕時喜歡吃酸的媽媽,透過酸性食物幫助開脾、開胃讓飲食的胃口好一點,透過進食同時可以增加鈣離子攝取。喜歡吃甜的媽媽,則是為了增加熱量的攝取,讓身體有足夠能量應付懷孕的需求。但與胎兒的性別同樣沒有關聯。

外觀變化和性別無關

透過中西醫的說明,可以了解母體孕期內的種種變化,其實與胎兒性別幾乎都沒有關聯性。不過,好奇心總是很難壓抑的,媽媽們不妨抱著玩大樂透的中獎心態來預測,或許也可讓懷孕過程平添更多甜蜜想像!

 

徐明義醫師
現任/萬芳醫院婦產部生殖醫學中心主任

 

黃中瑀主任
現任/萬芳醫院中醫科主任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