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孕期須知> 選醫院待產,一定要知道的三件事

選醫院待產,一定要知道的三件事

面對生產大事,許多準父母到了最後一刻難免還是三心兩意:在A診所產檢,卻期待在B醫院生產;給C醫師產檢,卻想由D醫師接生……如何選擇待產醫院?做決定之前,準父母必須思考三件事。

如何選擇合適的待產院所?在網路資訊發達的時代,除了請教親友之外,相信許多準父母也都會上網「沽狗」一下,藉由網路能讓準父母很快得到許多熱心網友提供的解答。不過,資訊越多對準父母來說不一定有幫助,義大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洪韻翔表示,準父母還是必須考量個人情況後再做出適當選擇,轉換醫療院所時,應提供必要的病歷資料,善盡告知義務,讓醫護人員在生產前一刻能做足充分準備,與準父母一起迎接新生命誕生的重大時刻。

一、我是高風險族群孕婦嗎?

高風險孕婦選擇待產醫院要謹慎

在決定待產醫院名單之前,準媽咪必須確認自己是高風險族群嗎?洪韻翔醫師表示,所謂的高風險族群可略分為四大類,第一類是孕婦本身在懷孕前就有特殊疾病史,例如有心血管方面疾病、慢性過敏疾病如氣喘、甲狀腺機能異常、糖尿病等;有時候,孕婦本身雖無特殊疾病,然而,因懷孕前體重過重、過瘦、懷孕時年齡超過34歲,則可歸類為第二類高風險族群孕婦。

此外,子宮曾動過手術者,包括3次以上剖腹生產、曾有流產、產下畸形兒、有過不愉快的懷孕經驗等情況的孕婦,則可歸屬為第三類高風險族群;第四類高風險族群則是指懷孕期間有妊娠糖尿病、前置胎盤、多胞胎妊娠、子癲前症、妊娠高血壓等高危險妊娠孕婦,有上述各類狀況之懷孕婦女,相對於一般孕婦來說,生產風險較高,選擇待產醫院時須更謹慎面對。

應以設備資源為選擇重點的情況

洪韻翔醫師表示,這四大類型孕婦所可能面臨的懷孕和生產風險各不相同,建議懷孕期間宜到大型醫院產檢,再依照個別情況決定生產院所。

他舉例說,以第三類高風險族群來看,子宮曾動過手術者,發生腹腔內沾黏的機率相對提高,會增加生產時進行手術的複雜性,此外,發生產後大出血等機率也會較高,這時候,就需要考慮到設備較完善、有醫療團隊支援的大型醫院生產。

至於第一類高風險族群和第四類高風險族群孕婦,如果因為大型醫院離家較遠,產檢時不妨與醫師討論,確認自己懷孕的狀況。洪韻翔醫師建議這兩大類高風險孕婦,若是孕婦本身有慢性病史、多胞胎懷孕等,應選擇有附設小兒科醫療團隊的生產院所,以便必要時兒科團隊能在最短時間內及早介入,給予新生兒較為完善的照護。

醫師叮嚀~須有良好轉診、後送機制

如果住家附近沒有大型醫院,對於生產風險較高的準媽咪,至少必須確認待產的醫療院所有良好的轉診、後送機制。提醒準媽咪,懷孕後期不妨主動詢問待產院所,了解轉診後送管道,也能令自己較為安心。

可依就醫方便性考量的情況

另一方面,對於第二高風險族群的孕婦,例如孕前體重過重者,生產時易有高血壓的狀況,且孕婦本身的心肺功能可能較差;此外,眾所周知,高齡懷孕發生染色體異常的風險也會提高,針對孕前過重、過瘦或是高齡孕婦,洪韻翔醫師表示,如果懷孕期間的各項檢查,包括超音波、羊膜穿刺等檢驗報告的結果都正常,且懷孕狀況良好,本身也沒有特殊疾病,這類型孕婦可依就醫的方便性為考量重點,選擇到住家附近的婦產科醫療院所生產。

給四大類型高風險孕婦的建議

類型 狀況 選擇依據
第一類型 懷孕前有特殊疾病史:例如心臟病、過敏病、甲狀腺機能異常、糖尿病史等。 在大型醫院產檢,再與醫師討論生產院所的選擇。
第二類型 孕前BMI超過27以上(過重)、BMI低於18以下(過瘦)、懷孕時年齡超過34歲(高齡產婦)。 在大型醫院產檢,如產檢結果皆正常且懷孕狀況良好,可依方便性選擇住家附近的生產院所。
第三類型 子宮曾動過手術,包括3次以上剖腹生產、流產、曾產下畸形兒、有過不愉快的懷孕經驗等。 宜到設備較齊全、醫療人力充足,有附設兒科之醫療院所待產。若選擇一般診所,應確認有良好的轉診、後送機制。
第四類型 高危險妊娠:妊娠糖尿病、前置胎盤、多胞胎妊娠、子癲前症、妊娠高血壓等。 宜到設備較齊全、醫療團隊支援且有附設小兒科的生產院所待產。若選擇一般診所,應確認有良好的轉診、後送機制。

整理/吳碧芳 諮詢/洪韻翔醫師

如果準媽咪不屬於前述任何一種類型的高風險族群孕婦,且懷孕過程中的自我感覺良好,洪韻翔醫師認為,這類型孕婦就可以純粹依據親友推薦或是選擇自己信任的婦產科醫師,或是依個人需求到有附設產後護理之家的醫院,方便產後坐月子。不論是在診所或醫院生產,都不會有太大問題。


二、何時轉換產檢院所較妥當?

取得檢查報告再轉換

產檢和待產醫院不同,對準媽咪來說,其實是蠻常見的情況。不過,什麼時候轉換產檢院所是最好時機?洪韻翔醫師表示,若是懷孕初期,建議準媽咪完成第一次常規產檢項目,並取得《孕婦手冊》之後,在第二次產檢時(約是懷孕第16週以前)須回到原產檢院所,取得檢查報告或個人病歷資料再轉換產檢院所。

如果是懷孕中期以後才想換產檢院所,建議待取得唐氏症檢查(約在懷孕18週以前進行)、高層次超音波(約在懷孕24週以前進行)等檢驗報告之後,再轉換生產院所。洪韻翔醫師表示,不論準媽咪在哪個孕程轉換產檢醫師或生產院所,最重要的就是提供詳細的檢查報告讓接手的醫師參考,且報告內容越詳細越好。

三、沒有取得報告的產檢項目,需要重做嗎?

不須重做,因已錯過最佳檢查時機

萬一準媽咪無法提出相關的檢查報告,但已進入懷孕後期,就快生了,沒有取得報告的產檢項目,需要再做一次嗎?洪韻翔醫師表示,每個產檢項目有其最佳的檢查時機及用意,例如超音波頸部透明帶須在懷孕11~13週進行,過了這段時間,檢查結果會受胎兒發育而影響判讀。

此外,胎兒染色體檢查會在懷孕20週以前進行,若胎兒有染色體異常,根據優生保健法,在妊娠24週以前為合法中止妊娠的時機。因此,過了24週以後再檢查,檢查結果對準父母來說,也無法改變事實。此外,由於有健保給付的產檢時程為10次,超過10次產檢須自費,費用也是考量是否要重做產檢項目的原因之一。

為避免到了懷孕後期快生了卻沒有取得報告的窘況,建議準媽咪在懷孕中期就要確定生產院所,以便有足夠時間向原產檢醫院申請病歷,提供生產院所之產檢及接生醫師參考。

當產檢醫師不是接生醫師

除了上述三件事準媽咪一定要知道,洪韻翔提醒準媽咪,若在同一家院所產檢卻想要更換產檢醫師時,基於禮貌,建議準媽咪考慮一下醫師的感受,主動向產檢醫師說明換接生醫師的理由。

他打趣說:「如果這位準媽媽給A醫師產檢了5、6次,快生產前卻突然轉掛B醫師,並希望由B醫師接生,由於兩位醫師平常也都會碰面,若準媽媽能主動跟原產檢醫師說明一下原因,可能是因為原醫師的門診時間無法配合……那麼,兩位醫師碰面時也比較不會令接手的醫師感到尷尬。」

不過,即使不是準媽媽主動提出換醫師的要求,產檢醫師不是接生醫師,也是常發生的狀況。若原產檢醫師在準媽媽預產期前後因故無法接生,例如A醫師不在國內,因而可能無法替準媽媽接生,醫師也會主動告知準媽媽,並將準媽媽的病歷轉給接生醫師,準媽媽若對此變動有任何疑慮,不妨主動向原產檢醫師提出,讓接生醫師與準媽媽能有充分時間進行溝通。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