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omTV> 哺乳先修班> 哺乳Q&A.04 手擠乳的時機?該如何擠?

哺乳Q&A.04 手擠乳的時機?該如何擠?

跟著這樣做,擠乳一點都不痛!其實「硬擠」是完全錯誤的觀念。

「如何手擠奶」是每個母奶媽媽都要知道,但用手擠奶真的是一大工程啊!

關於母奶的問題「百百款」,本文針對20種最常見的母奶問題,請悠之家產後護理之家執行長暨國際認證泌乳顧問黃資裡提出解答,希望可降低哺乳媽媽心中的焦慮,輕鬆哺乳不blue。

 

Q4:手擠乳的時機?該如何擠?

A:臨床上發現,當媽媽剛好要擠奶、寶寶要吸奶時,乳暈跟乳頭會變得較脹,這時若讓寶寶含或吸,或是用吸乳器,都可能導致乳頭與乳暈受傷,這時,手擠乳就能派上用場。

其實手擠奶並不難,但也不能操之過急。媽媽將食指跟拇指呈現C字型,因每個人的乳暈大小不同,應要以乳頭為主,距離乳頭2〜3公分,像是在壓洗髮精的壓頭一樣按壓。然後再把整個乳房分成米字型,直的方向擠完後,再從橫的擠,再來側面。每次擠奶時,兩指下去的力道都要平行,母奶才能順暢地出來,切記不能從上往下滑,這樣的擠法容易讓皮膚受傷,乳房組織也會因此受傷,也容易生成硬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