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100分幸福產檢-Part 2安心孕媽咪

100分幸福產檢-Part 2安心孕媽咪

十次產檢不可少‧例行檢查要留意 A routine inspection

產檢例行檢查知多少

所謂產檢的例行檢查,就是指國民健康局預算下給付的產檢中,每次都會有的項目,這些項目詳列在《孕婦健康手冊》總表中的最下面幾行,包括問診、體重、胎心音、胎位、尿蛋白、尿糖和血壓等。馬偕紀念醫院婦產部資深主治醫師兼產科病房主任黃建霈表示,第一次的產檢很重要,通常會花較多的時間做詳細的問診及檢查,因此在確認胚胎順利著床之後、12週以前的那一次產檢,在到醫院之前,孕婦事前最好能先做準備,了解自己和丈夫家中是否有遺傳性疾病,以及自己的疾病史,若孕媽咪能提供明確的家族及個人病史,醫師更能準確了解孕婦狀況,後續也能建議孕婦該做什麼例行項目以外的檢驗。

血液常規檢查

在第一次產檢時(大多未滿13週),會做一次血液的常規檢查,確認孕媽咪是否有血液相關的疾病。

血型、Rh因子

事先調查孕婦的血型,以備日後生產時萬一有輸血需求時會用上。另外血液中的Rh因子分成陰性和陽性,如果母體和胎兒的Rh因子不合,母體血液會產生抗體,導致之後的胎兒有「溶血」現象,因此要先注射Rh抗體預防。

梅毒、B型肝炎、德國麻疹

血液可以檢查出孕媽咪是否受梅毒感染、為B型肝炎的帶原者,或是缺少德國麻疹的抗體,醫師可藉此數據做相應的處理,像是取採抗生素或免疫球蛋白治療,生產後打預防針或盡力避免被傳染,來預防胎兒感染德國麻疹等,都可避免胎兒受到病原的感染。

平均紅血球體積

此檢驗是為了避免生下海洋性貧血的寶寶,當孕媽咪的平均紅血球體積小於80fl,就會請老公一起抽血檢驗,若兩人都為海洋性貧血的同型帶原者,孕媽咪就必須進一步做絨毛膜取樣或羊膜穿刺,來確定寶寶的基因是否有缺陷。

體重和尿液檢查

體重、血壓和尿糖、尿蛋白等項目,是每次產檢都要做的例行檢查,黃建霈醫師建議,孕媽咪拿到《孕婦健康手冊》之後,應該先仔細閱讀,清楚自己每次產檢該做什麼項目,至於這些項目數值所代表的意義,在問診時就可請醫師說明,孕媽咪才能較詳盡的掌握自己的身體狀況。

產檢中最在意的事‧孕媽咪可多閱讀資料  Read more information

產檢中最在意的事

在280天漫長的孕期中,依靠每次的產檢儘量預防生產時可能發生在母體或胎兒上的突發狀況,來確保生產時母子均安,然而目前的產檢仍無法做到百分之百的預防醫學,因此黃建霈醫師表示,以一般的孕婦而言,如果依照排程做產檢,大約有7至8成的問題能被事先發現而預先做處理,因此最後生下來有問題的胎兒比例相當低,大約只有1%。
孕媽咪在每次的產檢中,到底最在意什麼事情呢?透過「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邀請準爸爸和孕媽咪填寫問卷,發現在醫師和醫院的選擇方面,最在意醫院設備和醫師的風格;而在產檢的內容方面,則希望醫師和護理人員能多發揮一些耐心,為孕媽咪詳細解說。可知選擇產檢時,醫師的名氣及是否能每次照超音波並非最重要的考慮事項。

孕期產檢次數‧有增加的必要性

依照《孕婦健康手冊》的建議,得知懷孕之後就要開始做產檢,28週以前每4週一次、29至35週每2週一次,到了36週之後每個星期都要產檢,一直到生產 為止。臺安醫院婦產部婦產科主治醫師林珮瑩表示,現行補助的10次產檢其實不太足夠,若以實證醫學上的建議而言,應該要做12至13次較完善。
林珮瑩醫師舉例:正式的產檢從10至11週開始,之後每4週回診一次、32週時每2週回診、滿36週時每週回診,若以40週生產為例,總共要13次產檢才 夠。有時孕媽咪6週來驗孕確認懷孕,到了8週照一次超音波確認胚胎安全著床生長,沒有子宮外孕的情形,林林總總加起來,幾乎都會超過10次,而且遇到高 齡、高危險的孕婦,醫師也會建議增加產檢次數,因此現行的10次產檢確實有增加的必要性。

產檢在意事項大調查

孕媽咪在每次的產檢中,到底最在意什麼事情呢?透過「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邀請準爸爸和孕媽咪填寫問卷,發現在醫師和醫院的選擇方面,最在意醫院設備和醫師的風格;而在產檢的內容方面,則希望醫師和護理人員能多發揮一些耐心,為孕媽咪詳細解說。可知選擇產檢時,醫師的名氣及是否能每次照超音波並非最重要的考慮事項。

各國產檢面面觀‧孕婦安心好幸福 Pregnant women feel happy醫產檢項目大同小異‧收費標準各有不同

在台灣之外,其他國家的孕媽咪如何產檢呢?其實,會發現篩檢的項目大同小異,只是進行檢查的醫療人員不同,或是對於自費項目的認定不一樣,由此可知,台灣的孕媽咪非常幸福喔!

英國產檢─家庭醫師┼助產士

在台灣,每次產檢都要和醫師見面,但是在英國的孕媽咪,大部分時間是由家庭醫師和助產士做產檢,一般正常孕婦整個孕期只會在聽取檢驗報告和生產時,和醫師見面2至3次。
在第一次產檢時,會要求丈夫一起來說明家族病史,並且花2個小時左右面談和檢查。會幫孕婦量身高、體重、血壓、尿液檢查(尿蛋白和糖尿)、血液檢查(血型、血紅素、鐵、德國麻疹、淋病、梅毒、B型肝炎、愛滋病、地中海型貧血和唐氏症等)。

馬來西亞產檢─公立醫院VS.私人醫院

在馬來西亞,孕婦的產檢首先會以地方性來進行,孕婦首先必須到自己所屬的地方政府診療所註冊、開戶口(孕婦必須證實自己乃是該地方居民),領取自己的粉紅色孕婦記錄手冊。整個登記手續過程,象徵性的收費RM1(相當於新台幣10元),而之後的每一次產檢均免費。
至於私立醫院的收費均不相同,每一次產檢的價格介於RM90~RM200之間(約台幣810~1800元),這項價格包括了產檢和常規檢查:體重、血糖、血壓、超音波;唐氏症篩檢、梅毒檢查則要另外付費。

上海─大排畸檢驗

台灣的孕媽咪,在不同次數產檢時都會遇到某些排除胎兒異常的檢查,像是血液篩檢、超音波等,而在上海特別把這些項目獨立為一個套裝檢驗項目,讓孕婦更了解檢查的目的。
上海地方的孕婦,在懷孕初期會到醫院進行大排畸的檢驗,將有關排除畸形胎兒可能的檢查,統稱為「大排畸」。內容包含一般產檢項目、超音波、血液篩檢(海洋性貧血、唐氏症篩檢),到了24週加做三維彩超(3D超音波),瞭解胎兒生長發育情況,觀察頭部肢體及各臟器大體結構是否有畸形。另外還要定期檢查胎心、血壓等,都歸納在大排畸的檢查。

孕婦和醫師的溝通

不管是在哪個醫療院所產檢,在280天孕期當中的每一次產檢,都是為了在生產的時候,能夠將產婦和胎兒的風險降到最低,林珮瑩醫師表示,在產檢的過程中,重點還是孕婦和醫師的溝通。大部分的孕媽咪都希望產檢醫師能擔任接生的醫師,

因此無論是對於產檢結果的解釋和處置,以及溝通生產時的細節,例如:生產時是否要剪會陰、剃毛等細節,都應該在產檢時就談好。最好是醫師親自和病人談,以免待產時發生臨時要決定的問題,生產的當下疼痛無比,匆促之下無法想太多,互信的感覺會變得薄弱,因此建議事前要溝通好。

林珮瑩醫師認為,婦產科醫師的醫療可分成兩部分:技術和風格,因為每個醫師都受過嚴格且專業的訓練,因此技術大同小異,但每個醫師風格做法不同,選擇適合能順暢溝通的最重要。

確實產檢‧降低生產風險

黃建霈醫師表示,若以孕婦的死亡率而言,自然狀態下約有1%母親因生產而死亡,台灣目前的死亡率已經降到萬分之一以下,黃建霈醫師認為,等於在台灣99%以上原本會因生產而死亡的媽咪,現在都能安然度過懷孕及生產這個關卡,也表示大部分的嚴重問題因在產檢時就可以事先發現後來做預防。但生產仍舊有意外,比如:羊水栓塞等問題,黃建霈醫師說:「不管在哪裡產檢,都會有一些問題無法預防,最重要的是孕媽咪在懷孕過程中密切跟醫師配合,並選擇合適的醫師和設備能配合的醫院,就能把生產的風險降到最低。」

準爸爸用心陪伴‧孕媽咪幸福加倍  Happy to redouble

懷孕期間是準爸爸的訓練期

從得知懷有新生命到生產的這段過程,孕婦必須面對心理和生理的各種變化,尤其對新手爸媽而言,在這段期間正好準備迎接新成員的來臨。林珮瑩醫師說:「尤其每一次的產檢,都是準爸爸和孕婦的teamwork!」因為胎兒孕育在母體中,孕媽咪每天都和寶貝緊緊相連,但是孕育孩子不只是準媽咪的責任,是夫妻兩人共同的課題,因此在妻子懷孕和產檢的時候,準爸爸就要發揮關愛和耐心,積極參與每次的產檢。
黃建霈醫師認為,如果丈夫能陪同來做產檢,那自然是最好不過,因為有些檢驗的結果出來後,可能要決定是否做進一步的檢驗;如果無法陪同產檢也沒關係,最重要的是關心妻子和胎兒的狀況。例如第一期母血唐氏症篩檢和胎兒頸部透明帶的檢查結果,若在1/1000到1/270間的灰色地帶,醫師就會請孕婦和老公討論是否要做進一步的檢查如羊膜穿刺,來確認胎兒為唐氏症寶寶,因為羊膜穿刺也有1/200的流產風險,這種必須共同討論決定的檢查項目,就需要準爸爸的關注及參與,而不是讓孕媽咪獨自面對。

準爸爸關心‧孕婦安心‧造就幸福產檢

在產檢的過程中,醫師會針對孕媽咪該留心的地方給予建議,像是體重控制、少鹽少油、養成適當喝水和早睡早起等生活習慣,黃建霈醫師表示,良好的控制能降低生產的風險,這時候丈夫的鼓勵和體諒就很重要。林珮瑩醫師則認為,她對孕婦體重的要求比較嚴格,因為體重控制不好,就會有妊娠糖尿病的可能,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婦容易生下巨嬰;或是體重太重在生產時風險提高,有產程遲滯和肩難產的可能。林珮瑩醫師表示,肩難產是所有婦產科醫師的惡夢,胎兒的肩膀卡住出不來,也無法回到子宮緊急剖腹,情況會變得很危急。既然可以透過體重控制,儘量降低生產的風險,會比較嚴格地要求孕婦,這時準爸爸如果能陪伴孕媽咪一起少吃多動,通常有較好的效果。
準爸爸在產檢中,可以做些什麼讓孕媽咪感到幸福呢?透過「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邀請孕媽咪填寫問卷,發現「陪準媽咪去產檢」遠遠高出其他選項,提醒準爸爸們,如果時間允許的話,陪伴產檢可以給孕婦莫大的鼓勵;或是溫馨接送妻子產檢、主動關心產檢的結果,只要多花一點心思,孕媽咪們就會倍感幸福!

準爸爸貼心舉動大調查

準爸爸在產檢中,可以做些什麼讓孕媽咪感到幸福呢?透過「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邀請孕媽咪填寫問卷,發現「陪準媽咪去產檢」遠遠高出其他選項,提醒準爸爸們,如果時間允許,陪伴產檢可以給孕婦莫大的鼓勵;或是溫馨接送妻子產檢、主動關心產檢的結果,只要多花一點心思,孕媽咪們就會倍感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