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舒緩寶寶秋冬乾癢

舒緩寶寶秋冬乾癢

冬天的腳步近了,天氣也變得比較乾燥,有些嬰幼兒脆弱細嫩的皮膚,就會有乾癢的情形出現,搔癢感會讓寶寶不舒服,甚至出現搔抓導致破皮流血的情形,增加細菌感染的機率,讓媽咪看了心疼不已。其實,只要掌握一些小訣竅,在日常生活中幫寶寶加強保溼,冬天就可以不再當「乾寶寶」!

常說嬰兒擁有吹彈可破的肌膚,看起來白裡透紅,真是可愛!臺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醫師表示,其實寶寶的皮膚看起來會這麼好,是因為嬰幼兒的角質層和真皮層都比成年人薄,血管就會比較明顯,加上黑色素較少,所以看起來會白裡透紅。寶寶的皮膚雖然含水度高,但也比較脆弱,秋冬天氣一變化,可能會有乾燥發癢的情形,家長要多加留意。

秋冬的皮膚問題

臺灣四季的溫溼度變化,不像溫帶國家這麼劇烈,但秋冬兩季空氣偏乾冷,對寶寶的肌膚還是有影響,可能會有乾癢、搔抓或是紅腫的情形。

單純乾燥不適

當寶寶皮膚出現異常時,家長可以先觀察是單純太乾燥所造成,還是其他過敏性的皮膚炎。潘企岳醫師表示,嬰幼兒的皮膚如果只有出現粗糙、脫皮而沒有泛紅時,可能就是單純因為皮膚太乾燥,沒有做好保溼工作。一般來說,這些症狀可能出現在嬰幼兒的臉和身體四肢上,寶寶的皮膚薄,留不住水分容易乾燥,且對天氣冷熱的調節能力差,都會有影響,只要注意居家溫溼度的控制,並且使用正確的保溼產品,寶寶身上的症狀就會好轉。

蘋果臉

潘企岳醫師表示,臨床上常見的蘋果臉,是指寶寶可能因為乾燥又頻繁摩擦,造成雙頰又紅又癢,通常是濕疹─皮膚發炎的症狀,爸爸媽媽不要以為小嬰兒臉頰紅潤是正常,若有特別紅且寶寶會抓的情形,就要就醫治療。

嘴唇濕疹

有時孩子嘴唇四周覺得乾燥,不經意用舌頭去舔。常常看到小朋友嘴巴旁邊紅紅一圈,有脫皮和搔癢的情形,這就是嘴唇濕疹,要注意的是,必須依照醫師指示擦藥並避免孩子再去舔,免得炎症無法得到控制。如果有需要,可以徵詢醫師是否可使用護脣膏,保濕嘴唇的肌膚。

脂漏性皮膚炎

若孩子臉部、頭皮等皮脂腺發達的部位,出現黃黃的分泌物或油屑,可能就是脂漏性皮膚炎,通常發生在6個月以下的寶寶身上,如果症狀嚴重可尋求醫師治療。脂漏性皮膚炎是油脂分泌過多,刺激皮膚造成的發炎現象,換季的時候可能會特別嚴重,建議家長們不要再幫寶寶於患部塗抹乳液,當脂漏性皮膚炎的症狀發作時,可以用含有燕麥成分製作的沐浴產品,減少對皮膚的刺激。

異位性皮膚炎

跟一般的寶寶相比,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孩子,在秋冬季節必須多加照護皮膚,潘企岳醫師說:「異位性皮膚炎的寶寶,平常皮膚就會癢,到了乾燥的季節癢得更厲害,因此止癢是第一、也是最重要的治療。」一般會給異位性皮膚炎的孩子口服抗組織胺及外用藥膏改善搔癢的情形。為什麼止癢這麼重要?潘企岳醫師表示,寶寶不懂得控制或忍耐,只要感覺癢就會去抓,而皮膚過敏寶寶對細菌的抵抗力較弱,萬一抓破皮膚,很容易細菌感染,甚至變成嚴重的膿痂疹,皮膚會有發炎化膿的情形,就必須以抗生素的藥膏進行治療。

異位性皮膚炎和其他疾病一樣,最重要的工作是預防,因此平常的保養很重要。冬天也許不必幫寶寶天天洗澡,但至少要擦澡;洗澡時要避免鹼性、含過敏原成分的沐浴用品,購買時要仔細看成分與酸鹼值,應以弱酸無過敏原的產品為佳。除了洗澡外,每天幫寶寶按摩15分鐘,不但可以增加親子關係,且能促進肌膚的血液循環,增強皮膚的免疫力。

臉部過敏要注意

當寶寶的異位性皮膚炎發作時,到底該擦乳液還是擦藥呢?潘企岳醫師表示,臨床上的經驗顯示,臉部肌膚比其他地方更敏感,所以一旦有發炎情形,臉部就只能擦醫師開立的藥,不用再補任何保溼產品,以免發炎情形惡化;至於身體的其他部位,除了醫師開的藥之外,也可以再擦保溼產品,不過要擦之前,最好還是先詢問醫師是否可行喔!

寶寶肌膚保溼

做好保溼.水嫩寶寶

冷颼颼的冬季來臨,很多媽咪替寶寶添購了衣服、圍巾、帽子等保暖的衣物,是不是也做好了保溼的準備?因為嬰兒還不懂得表達自己的不舒服,只能靠家長的觀察和照顧,所以,這是新手爸媽很重要的功課喔!

洗澡、泡溫泉別太熱

由於嬰幼兒對冷熱的調節能力不好,潘企岳醫師建議,室溫保持攝氏25至26度最理想,至於洗澡的時候,不要因為天氣冷就把洗澡水調得太燙,大約38°C〜40°C,比體溫高一點即可,洗澡的時間也不要太久,以免皮膚受到刺激。

如果要幫嬰兒擦保溼產品,過敏寶寶可以選擇異位性皮膚炎專用的乳液。擦乳液的時機也很重要,要在洗澡後3分鐘內塗抹,因為泡澡會讓皮膚內的水分蒸發,變得更加乾燥,所以要趁皮膚還含有水分時儘快擦乳液,可以保持皮膚濕潤度,並且減輕乾燥帶來的不適。

至於冬天大家最愛泡的溫泉,寶寶也可以同樂,但要注意溫度、時間長短和溫泉性質。潘企岳醫師表示,溫泉的溫度要跟洗澡水差不多,浸泡的時間不要超過10分鐘。一般來說,如果寶寶身上有細小的傷口或破皮,儘量避免泡溫泉,尤其是硫磺泉等酸性泉,否則可能有皮膚灼傷、點狀小潰瘍的疑慮,因此建議家長如果要泡溫泉,選擇碳酸泉或碳酸氫鈉泉的泉水較安全,而且不管泡什麼種類的溫泉,泡完一定要幫寶寶洗乾淨,才能避免細菌來攪局。

控制溼度和衣著

寒流來襲時,有些家長會在家裡開暖氣,溫度是維持住了,卻沒留意空氣變得更加乾燥,讓寶寶皮膚不舒服。潘企岳醫師表示,有時候憑身體的感覺不太準確,如果家長願意的話,可以在家裡擺一個溼度計,將溼度控制在60至70之間就可以了;如果室內太乾燥,可以擺一杯水在活動的空間中,就可以增加該房間的溼度。

至於保濕產品,市面上有許多不同品牌,潘企岳醫師建議儘量選擇大廠牌、嬰幼兒專用的產品會比較有保障,有些體質過敏的孩子,要選擇不含香料的產品,若有疑慮請諮詢醫師的意見,不要輕易擦在寶寶身上。

寶寶飛高高

冬天時家長怕寶寶著涼,常常會替孩子穿太多衣服,因為寶寶的汗腺還不太發達、對溫度的調節能力不佳,若發現孩子臉色很紅、流汗或躁動,可能就需要減少一件衣服,穿過多的衣服會讓寶寶出汗,皮膚變得更濕黏,容易產生痱子及濕疹。

秋高氣爽好天氣,爸爸媽媽可以帶寶寶出門透透氣,或是體驗季節變化的感受,但在日常生活中,不要忽略了對寶寶皮膚的觀察和照護,才能讓孩子玩得開心,做個真正白裡透紅的「紅嬰仔」。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