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omTV> 教養最前線> 如何避免孩子一生氣就出現暴力行為?

如何避免孩子一生氣就出現暴力行為?

有些孩子一生氣時,會出現部分暴力行為,時常令家長無所適從。對於這樣的行為,星願樹職能治療所負責人陳宜男職能治療師建議,用大人的角度來看孩子的行為,往往會出現問題,孩子的暴力行為背後,都存在孩子的需求。

一個巴掌拍不響!

有些孩子動手打人,也許是別人動手先打他,可是我們當下看到的情形是孩子「縣」動手打人,所以我們習慣性地針對動手打人的小朋友,去做處罰或是過度關心,反而會讓這個孩子覺得更無辜。

 

孩子學習長輩錯誤示範

有些孩子他們會有這些暴力行為,其實是從日常生活中慢慢累積學習而來,尤其是有一些長輩出現錯誤示範,或平常就對孩子有一些暴力行為,當孩子表現不好的時候,大人出手打他,孩子就把這個行為內化成自己的一部分,所以當他看到同儕,或是看到弟弟妹妹表現不好的時候,也會選擇動手打人。

 

孩子的故意行為

有些孩子會動手打人,可能是因為想要徵求別人的關心,或者是想要讓別人注意到他,所以出現一些故意行為。


口語表達能力不佳所導致

少部分的群體,尤其是2歲以前的孩子,他們可能口語表達能力還不是很好,當他講話太急,或是極於表現自己的時候,別人可能會聽不懂,這時候他可能就會很生氣動手打別人,或是動手打自己來表示自己的氣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