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omTV> 名人說幸福> 賈欣惠 活潑的Isabella.滿足她的女兒情結

賈欣惠 活潑的Isabella.滿足她的女兒情結

結婚後定居在香港的賈欣惠,現在正享受著幸福的家庭生活。面對滿七個月的Isabella,賈欣惠臉上盡是掩不住的笑意。「在她六個月前,視力、肢體都還不夠成熟,所以有時候我叫她,不一定會馬上理我;但滿六個月後,有一天我對她說『come to mommy』,她從地毯的另一邊,直接爬到我身上,還對我笑,真的好可愛!」

賈欣惠 活潑的Isabella.滿足她的女兒情結-0

發現兩條線的驚喜

自從賈欣惠和Stephen結婚後,雖然有生孩子的計畫,但兩人共識為順其自然,覺得先過兩人生活也很不錯。不過,賈欣惠笑說,有時候她還是會「蒐集」驗孕棒並找時間檢驗,「因為還是想要生個可愛的寶寶」;終於在某一天,她拿了朋友送給她的驗孕棒來檢測,發現上面有條明顯的線,但另一條淺淺的、似有若無,有點懷疑但不敢確定,便在隔天、後天又陸續自己買了驗孕棒來檢查,都是一樣的狀況。這三天對她來說,「心情有點掙扎」,告訴先生後,「還說應該是我想太多吧」!

於是,她主動到婦產科檢查,終於確定是懷孕,「醫師還說,無論第二條線有多淡,有懷孕就是有懷孕」,她對此非常開心,Stephen這時候才有比較大的高興反應。「後來我又跑去買了驗孕棒再測一次,總算看到明顯的兩條線」!

女兒情結

由於家中兄姐的孩子都是男生,加上懷孕初期臉上長痘痘,讓賈欣惠一度懷疑腹中胎兒是男寶寶,「稍微有點失落耶!」她想像著如果是女兒,以後可以穿著母女裝、一起做一些事情,「我很希望第一個寶寶是女孩,可能有些女兒情結吧!」她笑說。因此,後來得知是女兒,她更是高興。

孕期.飲食是最大的改變

回顧懷孕期間,對賈欣惠來說,最大的改變莫過於飲食,「因為我對料理種類的接受度很高,但為了胎兒和自身的健康,必須更注意平日飲食的狀況,有時可能要稍微改變既有的習慣」。她秉持著營養均衡的原則,多攝取五顏六色的蔬菜水果,並且儘可能自行烹調;唯獨對某些蔥炒蔬菜的味道比較敏感,而儘量避開;甚至為了補足易流失的鈣質,不顧自己有乳糖不耐症和不愛牛奶味道的狀況,「就算是和天然莓果打成汁也要喝下去」。不過,賈欣惠唯一不放過的美食就是「冰淇淋」,偶爾吃,「讓我孕期的心情很好」!

整體而言,前三個月比較辛苦,容易反胃、乾嘔,懷孕中期狀態最穩定且舒服,但後期感覺特別容易餓,隨時都想吃,「因此,體重還算控制得宜,大部分都在後期才增加」;再搭配平日固定的散步運動,賈欣惠懷孕期間總共增加不到十公斤,生完寶寶後很快就恢復到懷孕前的體重。

選擇最適合的生產方式

賈欣惠 活潑的Isabella.滿足她的女兒情結-1

從得知懷孕起,賈欣惠就打算採取自然生產的方式。她認為,能以最自然的方式生下寶寶最好,但如果非不得已需要採取其他方式,也會配合醫師的指示,「大原則就是選擇對寶寶最適合的方式」。大約在產前一週,寶寶的胎位才轉正;原先預產期在四月初,但在三月十七日的晚上,寶寶彷彿迫不及待地來到人世。回想生產當時,「半夜,我感覺到疑似羊水流出的狀況,把老公搖醒,跟他說好像快生了」,本來以為他可能會驚慌,但只見他很淡定地拿起早已準備好的待產包,帶著賈欣惠到醫院待產。

原本想說應該可以順利地自然生產,「但想不到陣痛這麼久,光從抵達醫院到生產,等了至少15個小時」,凌晨入院,隔天早上五、六時左右才生。中間有個插曲,「在香港,如果待產超過一定時間,就會直接幫媽媽剖腹生產;所以,我的家人和我一直禱告著。能自然產最好,但若最後採取剖腹產,可能代表這是比較適合的,我也願意接受」,憑藉著信仰與家人的支持,賈欣惠順利度過產程,生下可愛的寶寶Isabella。

看到Isabella的第一眼,「很像在做夢,有點不太真實;而且,她長得好像爸爸喔!」在賈欣惠還來不及反應之際,護理人員隨即抱嬰兒過來進行產檯哺乳,一下子把她拉回已經成為新手媽媽的現實中。

老公支持.度過哺乳適應期

常聽到哺餵母乳對寶寶益處多多,為了提升Isabella的免疫力,賈欣惠很早就決定親餵母乳。因此,她在懷孕期間和老公Stephen準時到香港的哺乳協會相關單位上課,了解和學習孕期與產後的相關事宜。

產後,她全職在家照顧Isabella,家裡有請月子婆來協助坐月子,因而幫忙烹調許多富含膠質、湯湯水水的料理,「每天三餐至少各一鍋魚湯,有時搭配木瓜牛奶、煲湯等,除了補充營養,也希望能提升乳汁的量」。

至於新手媽媽的哺乳初體驗,賈欣惠大嘆,「真的很不容易,媽媽很辛苦」。寶寶剛出生沒多久,媽媽的奶量還不夠,有時會吸不到乳汁,Isabella便會因此大哭,讓媽媽倍感挫折;加上她第一次餵奶,一直將寶寶環抱在胸前,長時間下來,手臂痠痛不已。「所幸我老公一直鼓勵我、給我支持」,例如多幫賈欣惠準備湯湯水水的料理,並幫她買張椅子,讓她可以比較舒適地坐著哺乳,「我曾問過他,如果還是沒有母乳,餵沒多久就要停止,那椅子怎麼辦?」而Stephen說,「可以做為我們夫妻倆看書的椅子啊!」就是這樣的貼心,讓賈欣惠願意堅持、嘗試繼續哺乳。

親手製作副食品

賈欣惠表示,她大約哺餵母乳到Isabella滿四個月,之後就搭配一般配方奶,並慢慢在五個多月時邁入副食品階段。對於副食品的內容,由於賈欣惠和Stephen喜愛美食、更會自己做菜,因此,更特別重視Isabella奶類以外的「第一餐」。「我們完全不打算購買罐裝副食品,而是自己動手做,我老公甚至比我還興奮呢!」賈欣惠夫妻倆按Isabella的發展進程,給予適合的食材和質地,如五個多月剛吃副食品時,需要米湯、接著粥泥,發覺Isabella的胃口非常好,很快就能把半個小碗的粥給吃光光;現在,更已經迅速跳級到吃蘋果泥和雞肉泥囉!

活力充沛的Isabella

可愛又活潑的Isabella,其充沛的活力,原來在還沒出生前就看得出來。「這個孩子還在肚子裡時,胎動就特別活躍;甚至產前還踢得特別明顯,讓肚皮看起來好像歪一邊的樣子」!

出生後,Isabella彷彿遺傳到老公的淡定、賈欣惠的獨立個性,不會害怕接觸新事物,只要和賈欣惠出門,「我用背帶背著她,她一定是面向外面,東看看西看看」;縱使年紀小,卻跟爸媽一樣熱愛戶外活動,「我們儘可能每個週末都帶著她到海邊;現在的她,已經可以悠哉地躺在小游泳圈,完全不驚慌,一副很享受的模樣」,這讓賈欣惠驚訝又高興。

Isabella的出生,更徹底滿足了賈欣惠的「女兒情結」。「有一次,我帶著她去買母女裝,先拿我的尺寸在身上比試、照鏡子,發現她看著鏡中的我微笑,認為她應該喜歡媽媽穿漂亮的樣子,那瞬間覺得好可愛」!

賈欣惠 活潑的Isabella.滿足她的女兒情結-2

兼顧&平衡母親與妻子的角色

對於賈欣惠來說,Isabella是她目前的生活重心之一,她非常願意花時間和寶寶相處,說說話、出去走一走、抱一抱、料理副食品等,儘可能讓Isabella在充滿愛的環境下成長、茁壯。

不過,她認為,就算當了媽媽,還是應該保留「原來的我」,不要因為結婚生子,就完全沒有自我的空間;若過度聚焦在某個角色上,壓力可能會愈來愈大,生活節奏容易失衡,情緒自然不佳。因此,賈欣惠建議,在允許的情況下,保持與朋友的聯繫,有任何事可以分享或分擔,並偶爾找時間和老公兩人一起出去吃頓燭光晚餐等,都有助於保持良好的身心狀態。「如果沒有先照顧好自己的情緒,又如何能用充滿愛的心情,照顧好家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