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omTV> 名人說幸福> 矽谷美味人妻KT-謝凱婷.幸福就是「1+2」的美味生活

矽谷美味人妻KT-謝凱婷.幸福就是「1+2」的美味生活

成功大學工學院畢業,美國企業管理碩士,曾任職過公關、產品經理、網路公司總經理,現在她是人氣料理網站「HowLiving美味生活」創辦者,她,是謝凱婷──大家耳熟能詳的矽谷美味人妻KT。
個性爽朗擁有兩個寶貝女兒的KT,不論何時臉上總是掛著滿滿的笑容。明明是第一次見面,卻可以一下子就拉近與陌生人之間的距離,就像她一手打造的品牌美味生活一樣,給人第一印象就是清新、開朗、樂觀。

矽谷美味人妻KT謝凱婷.幸福就是「1+2」的美味生活-0

不錯過.不放棄

從領人薪水的白領階級到部落客,現在晉升為公司的領導者,KT有很深的領悟。她說,「放棄工作回歸家庭,就算時間重來,我一樣也不改變當初的決定!」懷第二胎的時候,KT因為嚴重害喜,再加上想好好照顧老大,因此毅然決然的放棄工作回歸家庭,她認為,人生不應該這麼辛苦,而是不管在哪個時候都應該學會如何轉換身分,並學習做好時間分配,將自己手上的工作分攤出去,迎向人生另一個新階段。因為就算放下手上的工作,只要自己準備好了,任何時候想再重新回到職場都是有機會,但陪伴孩子成長只有一次,錯過就再也回不去。

老公曾經也對她開玩笑的說,「每懷一次孕,都要創業一次。」他認為KT沒辦法閒著不做任何工作方面的事情。但她自己也很樂在其中,因為她認為在這樣子的一個過程中,她也同時再重新認識自己,一邊鼓勵著自己,一邊也激勵著孩子,甚至也激勵了不少媽媽們,讓她們有勇氣在照顧孩子的同時,又能回到職場,就算最後成為家庭主婦也會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她強調,「任何人不管位在哪個階段,都應該保有自己的夢想。」


矽谷美味人妻KT謝凱婷.幸福就是「1+2」的美味生活-1

真摯的料理羈絆著家庭 

「對我來說,每天回到家吃晚餐這件事情是最重要的。以台灣為例,大部分的人都覺得,自己在外面吃飽再回家,但是如果爸爸、媽媽和孩子各自都吃外食,回到家又各自回到房間,完全沒有任何的互動,事實上,我認為這對家庭關係、親子關係都是一種嚴重的傷害。在我們家,我會跟先生約定好每天一定要回家吃晚餐,先生幾點回家,我們就幾點開飯」,雖然剛開始對先生來說,會形成一股壓力,但KT認為這應該是所謂「甜蜜的壓力」。因為先生會知道,如果他晚回家,孩子就會晚吃飯,所以每天下午五點多他會開始陸續結束手上的工作,六點半準時出現在家裡開飯,「漸漸地這也成了一個我們家的慣性。每當爸爸回家坐下來一起好好吃飯,孩子們也都會很開心,也能增加彼此之間的對談,在這個重要時刻,哪怕只是一個小時的時間,都可以更拉近彼此間的距離,這就是凝聚家庭很重要的關鍵。」

提到料理和家庭之間有什麼特殊的連結,KT表示,重心其實就是源自於食物,她認為,每個孩子心裡都對媽媽的味道有著特別的記憶。當你問起任何一個人,自己最喜歡吃哪一道菜,大家一定會把私藏的口袋名單分享給你,而往往那道菜就是家傳菜。「就像我女兒,不管她在外頭吃了多少好吃的食物,她也一定會說媽媽做的最好吃!」她說,這就是料理和家庭緊緊牽絆著的重要因素。


矽谷美味人妻KT謝凱婷.幸福就是「1+2」的美味生活-2

堆疊生活中的小確幸 

在大家既定的印象中,廚房對於孩子是個危險的場域,但是KT並不這麼認為,她表示,家長不應該讓孩子覺得廚房是一個恐怖的地方,也不需要特地去設定恐懼讓孩子不敢靠近,反而是要創造出一個安全的廚房,讓孩子有個可以發揮的想像空間。事先給予孩子正確的觀念,讓他們知道絕對不能碰的東西有哪些、大人不在的時候不可以單獨使用這個空間,並且仔細地將這些危險物品置放在他們的高度無法隨手可得之處,不讓孩子跟這些危險因子正面接觸,避免讓他們做超過自己年紀的事情。

她建議,家長不妨可以透過分配簡單的任務讓孩子有參與感(推薦文章:親子料理好好玩.帶著寶貝下廚趣!),像是讓孩子自己動手洗菜、幫忙打蛋等,讓孩子可以在安全的環境下與你互動,這些對他們而言,都是很好的訓練。不要因為孩子的年紀而禁止他們走入廚房,帶領孩子走進廚房看一看,增加與食物的互動,從認識蔬菜水果再到認識廚房空間。讓孩子一步一步地建立起正確的觀念,透過眼睛看、鼻子聞、伸手摸,讓孩子探索這個領域。以自己為例,從懷孕到孩子滿月吃副食品,甚至到現在,孩子其實都陪伴她度過在廚房的每一個幸福時刻。在這個過程中,看著孩子漸漸成長,孩子也看著你為他精心準備的每一道料理,彼此都有著很深的感情羈絆。他鼓勵父母也這麼做,「而當你回想起這些時光,你都會感到很幸運,你們不但沒有錯過,也慶幸彼此互相參與了這些微小卻也很幸福的時刻。」


矽谷美味人妻KT謝凱婷.幸福就是「1+2」的美味生活-3

多嘗試.不強迫

提到孩子挑食,其實KT也很頭痛,因為二女兒小咪到現在仍處於挑食的階段,但她會透過幾種不同的方式解決挑食的問題,像是會先問小咪「為什麼害怕這個食物」,是因為食物的顏色、形狀還是味道。她建議,要先了解孩子懼怕食物的原因,如果是因為顏色,就會儘量讓顏色消失在料理中;另一個方式則是透過說故事的方式吸引她的注意力,告訴她「吃這個食物的優點是什麼」來吸引孩子,試著用不同的方式鼓勵孩子。

但如果孩子還是很害怕的話,她也建議先不要強迫孩子,等孩子大一點過一段時間再繼續嘗試。(推薦文章:不是我不想.是孩兒不肯!媽媽心好累之「吃飯」怎麼這麼難!

珍惜與孩子相處的每一刻 

KT還記得第一次初為人母時,她和先生趴在嬰兒室的窗戶看了很久,讚嘆著怎麼有這麼神奇的事情,昨天明明還在肚子裡,今天就出現在他們面前正香甜的睡著。後來將咪咪(大女兒)帶回家時,因為沒有過育兒的經驗,內心其實非常害怕不知道該怎麼照顧小孩。她還開玩笑說,剛開始幫咪咪洗澡是把浴盆放在餐桌上替她洗澡,回想起當時的畫面,爽朗的KT也捧腹大笑。

在咪咪2歲前,KT投入很多時間在工作上,因此錯過了不少和她相處的時光。有了第一次的育兒經驗,當小咪來到這個世界上,她只要求自己一件事──直到她們上小學前珍惜和孩子相處的每一刻,儘可能將自己的時間調整為越彈性越好,只要孩子一睜開眼睛就開始一天的親子時光。自我期許很高的KT,儘管每一年都會替自己立下一個必須達成的新目標,但她也特別強調,完成這些事情都必須建立在有好好陪伴孩子的基礎上,因此就算美味生活的總部設立在台灣,她也堅持要住在矽谷,克服12小時時差每天透過視訊開會,就是為了配合孩子的作息。


矽谷美味人妻KT謝凱婷.幸福就是「1+2」的美味生活-4

好習慣.先養成

提及如何避免自己成為一個直升機父母(推薦文章:【愛從了解開始】直升機父母4大行為特質與6大心態),她認為,首先應該是讓孩子養成一個慣性,慣性的養成不是透過父母設定諸多限制而形成,而是讓孩子學習自動自發養成習慣,並對於自己的選擇負責。給孩子一個目標,讓孩子自己承諾要完成哪些事情,完成後的剩餘時間則讓她自由運用,透過這些習慣的養成,讓她理解事情沒有完成,媽媽也不會幫你做。她也表示,當孩子告訴她已經做完功課時,自己並不會刻意去檢查是否真的有完成,而是選擇相信孩子,讓她們承擔自己的所作所為。如果隔天看到老師在聯絡簿上提到孩子沒有完成功課的留言,便會取消孩子的自由時間,讓她去做原本不感興趣的事情,並告訴原因。在KT的認知中,有禮貌和做對的事情很重要,當孩子做錯事時應當下及時導正觀念,不會採取過度的處罰,而是讓孩子明白生氣的理由,最後也不吝嗇給予一些鼓勵。給孩子「有限度的自由」,並不意謂著一定得拿著皮鞭,甚至栓一條鍊子限制,而是讓他可以在適當的限制中保有自主的權利。

不是滿分媽媽但擁有滿分的愛 

請她在1~10分中如果給自己打分數,KT選擇8分,她自認並不是一個滿分的媽媽,扣掉的那2分是為了工作。從與Tastemade合作,再獲得阿里巴巴、美商中經合集團和心元資本投資,甚至一直到現在創立數位的料理學習平台「美味生活」,這些成績對她而言都有如意外。她坦承,走在這條路上其實是很辛苦的,儘管她在心裡始終認為家庭大過於工作,但有時候難免還是會忽略孩子,因此她也同時告誡自己,一定要盡全力做到最好。像是如果1個月必須回台灣7~10天,她就一定會替老公和孩子準備好這幾天的三餐,讓他們知道,就算媽媽不在身邊,但是仍然與她們緊緊的牽絆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