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omTV> 名人說幸福> 單中興-單爸爸教你如何教出棒小孩!20多年幼兒教養心法大公開

單中興-單爸爸教你如何教出棒小孩!20多年幼兒教養心法大公開

從事幼兒教育20多年的單中興,在2002年創立優兒養成中心,源自於因緣巧合學習到感覺統合理論和教學概念,接觸了許多父母眼裡孩子搗蛋或不配合的動作,其實孩子行為背後的真相根本不是家長所猜想的;單中興發現,父母年齡不是問題,有正確觀念和教養方法才是關鍵,現在單中興將與讀者分享如何教出棒小孩,輕鬆當個好爸爸!

20多年幼兒教養心法大公開.單中興-單爸爸教你如何教出棒小孩-0

年過50歲的單中興,家有2個已就讀高中、大學的兒子,因工作需要經常往返大陸兩岸授課、演講,之前在被問到有關教育女兒問題時,常沒有辦法體會教兒子和女兒間的差異。終於在48歲時生了「小三」女兒安安,3年多來經歷安安的成長與發展表現,單中興發現,父母年齡不是問題,有正確觀念和教養方法才是關鍵,現在單中興將與讀者分享如何教出棒小孩,輕鬆當個好爸爸!


「天生我材必有用」絕非口號

從事幼兒教育20多年的單中興,在2002年創立優兒養成中心,源自於因緣巧合學習到感覺統合理論和教學概念,接觸了許多父母眼裡孩子搗蛋或不配合的動作,其實孩子行為背後的真相根本不是家長所猜想的,就拿自己小時候容易暈車,搭車的旅行不能去很遺憾,因怕高有些遊戲不敢玩很難過,甚至常被同學取笑膽小……,後來才知道自己在小時候感統發展上有些缺失,現在回想起來對高度及速度快都特別害怕,原來是前庭敏感度過高,然而當初沒人知道這些理論知識,只是一味地給孩子貼上無謂的形容詞或標籤,其實當初只要多做些擺盪的遊戲或活動,這些情況都可以逐漸改善的。所以優兒在創立後,單中興期盼能協助家長真正認識自己的孩子,經常去幼兒園或嬰幼兒機構演講,「愛從了解開始」的主題,推廣玩出大能力的概念。單中興認真地說:「每個家長都應該充分的了解自己孩子的優勢能力,『天生我材必有用』絕對不是口號,父母親應找到孩子優勢力,並給予資源使其發揮。」

所以歷經18年的優兒教育機構最大的特色在於,所有課程都依照感覺統合理論和依兒童不同年齡發展應有的能力去設計,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孩子上課後給家長上父母課,單中興認為只針對孩子教育是不夠的,家長也必需學習如何做好父母的角色與功能,所以把家長拉進來參與父母課程後,當有了正確觀念和好的方法去引導孩子,發現課程內的遊戲技巧有用,就會慢慢看見孩子的成長與改變。

20多年幼兒教養心法大公開.單中興-單爸爸教你如何教出棒小孩-2

從玩出發點.處處是機會

「為了不讓孩子在長大後也有感統失調的現象,讓孩子從玩出發點,不但隨時隨地都可以是教室,也是陪伴孩子的好機會,關鍵是父母該怎樣陪孩子玩是很重要的課題。」單中興如此說道。玩是孩子的天性,每個孩子都喜歡玩,他建議家長不要教導孩子該怎麼玩或限制孩子的創意。以女兒為例:安安3歲多在外和人對話,可以理解意思又能表達精準,在校和老師溝通,不但生動有趣又受歡迎,平時可以自己用筷子吃飯、去上廁所、能夠從1數到100、英文可以說說唱唱、該安靜時絕不吵鬧等,許多人問單中興是怎麼教女兒的?他建議,爸爸媽媽平時要多與孩子語言互動,例如玩角色扮演、說故事對話;透過玩串珠或積木來訓練精細動作,學習專注力;並且讓孩子開始學習生活自理,像是自己整理小書包、收拾玩具、練習洗碗、擦桌子,以及每天陪孩子一起閱讀,因為學習認知與想像力的好方法就是養成閱讀的習慣。

只要不在大陸工作期間,單中興會去幼兒園接女兒下課回家,天氣許可下一定去戶外玩耍至少1小時,透過「跑、跳、翻、滾、爬」過程,訓練孩子大肢體運動及雙側協調能力,還可以藉著這段時光,建立孩子與同儕間互動、學習等待排隊、輪流的規矩,因為平常在家教導孩子有禮貌、互相、次序等都很抽象,在玩遊戲就可以真實的去實踐,而且有時候在戶外走走看看的玩,還可以滿足孩子探索的好奇心,畢竟好奇心才是啟發孩子建立動機的基礎。

20多年幼兒教養心法大公開.單中興-單爸爸教你如何教出棒小孩-1


解決孩子情緒.父母先建立自我認知

優兒教育課程以情緒力、學習力、思考力、執行力、專注力、創造力這六大能力為重點,單中興強調,情緒力好壞是影響一切最重要的根本!他舉例來說,當早上在家與另一半吵完架到公司上班後,勢必有一段時間無法立刻進入工作狀態,因為大腦資源是有限的,當生氣憤怒時,會消耗大腦的資源 此時就無法專注處理事務,孩子也是一樣,所以家長務必先培養好孩子的情緒力,這樣才有辦法去面對後續其他能力的培養。

你是否也曾經對孩子發脾氣後而感到後悔呢?單中興建議,父母在教養孩子時,首先要做好心理建設,因為情緒是雙向相互影響的,如果父母是笑臉,孩子也會跟著笑,但如果是哭臉、孩子就可能板著臉。單中興認為,父母一定要先建立自我認知,了解每個年齡層的兒童發展行為模式,當建立好自我認知,遇到事情就會有所準備。例如2歲的孩子遇事不順時動不動就哭,其實是常見的現象,此時孩子在發展以自我意識,如果這時家長嫌孩子煩、且耐性不夠,可能情緒就受到孩子影響,甚至打罵孩子,就會造成親子間情緒的惡性循環。當父母親了解孩子行為模式後,就不會驚慌失措,更重要是家長要了解孩子的性格,找出帶養孩子適合的方式。

 20多年幼兒教養心法大公開.單中興-單爸爸教你如何教出棒小孩-3


地表最強小三.養兒育女大不同

和大哥相差18歲才生出來的女兒安安,讓單中興感受到教養女兒與兒子的確大大的不同,照料與教導兒子比女兒要單純又簡單,情緒上波動少;女孩情緒起伏較大,比較需要他人的肯定與認同,當她做完一件事情,她會告訴你,並且詢問「我這樣做好不好?我今天有沒有乖乖的?」。單中興表示,女孩比男孩需要更多的安全感,因為女性聽覺、視覺、觸覺、嗅覺、味覺的敏感度都高於男性,這也是為何女性會有「第六感」的緣故。


理性的寵愛.父母學習踩煞車

人們都說女兒是爸爸上輩子的情人,絕對有其道理的。單中興很擔心自己會溺愛女兒笑著說:「看到女兒就不自覺想要去疼愛她,只要她口氣一軟,你很難去拒絕她的要求,但我告訴自己要踩煞車,因為我想要把她教好,我覺得疼愛孩子就要給她溫暖與愛,讓她樂觀看待事物,但不讓她成為驕縱的女孩。」在台海兩岸做兒童發展評量接觸過近萬個孩子的單中興,歸納出一套方法來實際運用於安安的教養上,對於女孩他認為擁有善解人意的特質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他認為不能夠去溺愛,應該是理性的寵愛。

舉例來說,安安就讀的幼兒園旁邊是間便利商店,下課後小孩總是會想吃小點心或要求去商店買東西,也許價位不高的小東西或零嘴,但不能在要求過程中每次都滿足孩子,當下雖然可能會哭鬧,在這種哭鬧的過程中,家長必須進行溝通建立控制認知 或轉移話題帶孩子離開現場,家長的角色功能必須展現,如此一來,孩子就會養成習慣,知道不是哭鬧就可以達成目的。

 20多年幼兒教養心法大公開.單中興-單爸爸教你如何教出棒小孩-4


拒絕過度保護.讓孩子在期許中成長

因工作需要經常往返大陸兩岸的單中興,長期觀察兩岸的家庭教育發現,大陸與台灣的父母大同小異。大陸一胎化政策下,父母有嚴重的溺愛和過度保護孩子的現象,孩子常表現出很依賴或耍賴,但父母卻不知道自己該扮演怎樣的角色或面對問題,過度保護照顧孩子,只會造成孩子未來沒有獨立思考和不會解決問題、缺乏自信。然而,家長陪伴孩子時間少,親子間發生衝突機率自然增加,而造成親子關係緊張,相對孩子情緒控制能力、人際關係處理及耐挫力都很差,當家長沒有學習到正確方法來教育孩子就會手忙腳亂,不知道自己究竟該怎麼樣來教導孩子而感到無力。

教育是讓來到世上的孩子都更好!單中興指出,給孩子一個有安全感的環境和有愛的氛圍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夫妻間的相處融洽是影響孩子對於家的感受,當孩子感受到家的溫暖與愛,對孩子的情緒發展、學習認知、性格形成都有極大的影響。並且請給孩子多元感官刺激,因為這在大腦啟發扮演關鍵性的決定。

最後,父母對孩子一定要有高度期許,但這並不是認為孩子一定要當醫生、律師、偉人或是賺大錢,只要能成為在某個領域是有貢獻的人即可,因為讓孩子在期許當中成長是重要的,藉由父母的信任、支持與正面態度,就能帶給孩子動力,願意去做到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