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孕產百科> 產後照護> 慎選產後護理之家‧減低嬰兒室受感染機會

慎選產後護理之家‧減低嬰兒室受感染機會

家長應以何種標準和認知,看待所謂的「產後照護」場所?身為月子中心或產後護理之家的護理人員與駐站醫師,在嬰兒照護方面,如何掌握原則,才能有效降低寶寶受感染的機會呢?

今年(2011)6月,在桃園的某家月子中心內,發生一起新生兒受感染的病例,所幸即時送醫並獲得治療。雖然愈來愈多媽咪選擇產後護理之家、月子中心,做為自己調養身體和協助照顧嬰兒的場所,但那畢竟不是「醫療」機構,有些事情和細節,身為母親的妳一定也要注意和了解。

Part 1 基本照護概念&原則

感染控制‧從管控訪客開始

雖然產後護理之家的人員配置中,也包含常駐護理人員和非常駐的醫師;但整體而言,仍屬於照護單位。群英產後護理之家護理長鄭玉萍認為,產後護理之家與一般醫院附設產後護理之家的不同之處,在於「感染控制」方面。她進一步說明,醫院是任何有需求(疾病、照護等)的民眾可以自由前往的場所,而產後護理之家主要是鎖定產後媽媽和嬰兒的部分,往來族群相對單純,自然較能訂立與掌控感染預防的方法與原則。

鄭玉萍護理長說明,想要徹底做好感染控制,首先必須從控制訪客來訪開始,以便於減少病菌流通的機會。她以群英護理之家為例,說明如下:
1 訪客時間:時段限制,僅限窗口探視。
2 訪客身分與人數:限直系血親(住房媽媽的父母及公婆),每次限兩名。
3 健康檢測:住房前會量體溫確認狀況。
4 消毒作業:入內探訪需依規定洗手、戴口罩及配合噴灑消毒液於全身。
5 母嬰同室:如新生兒在媽媽房內,僅限父母親陪伴,若有臨時訪客則須結束同室,以防止新生兒被感染。
6 人員管理:未經請假同意,不得私自將產婦及新生兒帶離開產後護理之家。
7 其他:爸爸若要接觸寶寶,會請他洗過澡或穿著房間提供隔離衣,只要有接觸寶寶務必戴口罩,每日在嬰兒室及公共區域皆會進行紫外線消毒。

不建議探訪的情況

提醒親友如有以下情形時,請儘量不要前來;如果仍需前來,務必戴上口罩及加強洗手的動作。
1 低抵抗力:如6歲以下孩童、65歲以上老人、孕媽咪、免疫力低下者。
2 具傳染力:如感染流行性感冒、痲疹、水痘、開放性肺結核……等民眾。
3 生病:有感冒或咳嗽、喉嚨痛、鼻塞、發燒、腹瀉等症狀者。
4 腸病毒:近2個月內有腸病毒感染者,或10天內曾與患有腸病毒個案接觸或共同居住者。
5 流行病:傳染病流行期間。

標準床距‧寶寶照護更安心

除了房間,嬰兒室可說是最常待的地方,看著寶寶在專業的照護下,活動力和精神都不錯,媽媽們自然也安心不少。但嬰兒室畢竟是在同一空間、時間中,聚集了多位寶寶,而每個人的狀況不一,很難立即得知是否有問題發生。
因此,鄭玉萍護理長表示,依據評核相關規定,嬰兒室內每張床之間,都至少有80公分的距離及獨立空調,除了方便護理人員在不驚動寶寶之下提供照護外,也較能有效降低病菌的感染機會(如飛沫)。一旦有一個寶寶發生狀況,難保不會在短時間內散播在整個嬰兒室中,這對於嬌嫩且免疫力弱的寶寶可是大傷害。

消毒流程落實‧過濾可能病原

對於照護單位來說,「消毒」作業的落實,不但是對入住者(媽媽和寶寶)的責任表現,更是對生命的尊重與愛護。鄭玉萍護理長表示,每間產後護理之家,其中的人員都應受過相關訓練且具備正確觀念,平日須遵照規定,確實做好消毒的標準流程。以群英產後護理之家為例說明如下:
1 感染監控:內部人員接受過感染管制相關課程8小時以上
2 專屬空間:獨立空間規劃,並有寶寶專屬觀察室,提供新入住寶寶使用,以便於觀察是否有任何異狀。
3 獨立空調:每位媽媽的房間設有獨立空調,避免病菌的傳播。
4 感染應變措施:如果媽媽有疑似感染的症狀,立即停止母嬰同室,讓媽媽多休息;但若媽媽想母嬰同室,會有護理人員到房間協助,寶寶則不進嬰兒室,避免將病菌帶回去影響其他寶寶。
5 標準消毒步驟:如果是想參觀管制區的媽媽,進入後,必須遵守「消毒手及身體→戴全新口罩→換乾淨鞋子」的步驟,而且每天限制6~8組參訪。
6 入住前的消毒:鄭玉萍護理長表示,由於產後護理之家多採預約制,因此入住前就知道媽媽和寶寶過來的日期、時間和初步狀況。難免從醫院到產後護理之家的過程中,會沾染到一些不乾淨的物質;唯有在入住前做好第一層的消毒,對於住宿環境的維持和親子的健康,都有保障。
入住前一日:紫外線消毒寶寶的嬰兒床和媽媽的房間。
入住當天:只要一進管制區,「消毒手及身體→戴全新口罩→換乾淨鞋子」。
7 新生兒檢測:當寶寶剛入住後,會先安置在觀察室3~5天,經新生兒專科醫師評估並確認無任何病症或異狀後,方可轉至嬰兒室照顧。
8 其他:任何時候想接觸寶寶前,都應落實洗手消毒的動作;如果媽媽要哺餵母乳時,最好戴上口罩後再抱起寶寶。

入住前‧請做好全面準備

月子中心之所以能夠讓媽媽們安心,端仰賴嚴謹的管理機制,如同前面提到的訪客控制、環境規劃、消毒流程等等。此外,鄭玉萍護理長更強調,預先跟父母清楚說明剛入住及入住時,會進行的檢查項目及可能有的突發狀況,讓親人們做好全面的心理準備,實屬重要。
其中,許多媽媽最擔心及煩惱的是「當寶寶有狀況或病症時,到底是哪一方的責任?」為了預防此狀況,也讓媽媽放心、寶寶更健康,鄭玉萍護理長建議,寶寶離院前,父母應確定好狀況及收集相關完整資料,詳細將其告知未來入住的產後護理之家,以便於提前做好防護措施;而產後護理之家也會在寶寶入住後,馬上隔離檢查和觀察,同時也會在與父母簽約時會請他們簽署「嬰兒室感控同意書」,以確定雙方都做好面對任何情況的心理準備。

Part 2 月子中心的嬰兒照護

出院到月子中心‧感染率降至最低

為了健康與安全,群英產後護理之家嬰兒室護理長林永麗表示,在這段期間,媽媽及嬰兒接觸的人員愈少愈好,且建議由生產院所離開後,切勿再轉往其他地方逗留,直接進入月子中心休養照護,可減少感染機率。如果周遭有熱心的親友協助轉送過程,也請注意──接觸新生兒前,一定要換穿清潔的衣物,務必消毒雙手並配戴口罩。
此外,林永麗護理長補充,最好選擇在接送媽媽及新生兒前,會事先在車內做好清潔及消毒動作的單位,如此更能將轉送過程的感染原降至最低。由此可知,如能選擇有提供接送服務、甚至到醫院親自接回媽媽及寶寶的月子中心,可將感染控制做到最完善,減少媽媽及新生兒之感染機率。

嬰兒生理評估‧即時做出診療判斷

等到入住後,林永麗護理長說明,中心內專業醫護人員會先進行嬰兒全身的生理評估檢查,包含一般外觀及表現,並藉由活動力、肌肉張力、哭聲等項目,觀察寶寶的成熟度;從囟門飽和度及皮膚張力,看寶寶是否有脫水的狀況;利用非侵入性之黃疸測試儀,檢查黃疸值變化;也會替新生兒做各項新生兒反射運動測試(如擁抱反射、抓握反射、吸吮反射、吞嚥反射等),以評估新生兒神經發育是否正常。
然而,如果有生產院所未發現,而至月子中心才檢查出異常狀況如發燒時,該怎麼辦?林永麗護理長表示,月子中心的護理人員應先觀察除體溫外的生命徵象是否穩定,並且立即通知兒科醫師做進一步的確診。經醫師檢查後,如確認需要就醫執行醫療行為時,建議月子中心的護理人員陪同,並協助轉診至合作的醫療院所做進一步的治療。

寶寶常見問題‧正確處理降低傷害

在媽媽休養的一個月內,寶寶各項狀況穩定,對於醫護人員和親友自然輕鬆許多。然而,嬰幼兒每天的成長瞬息萬變,難免會面臨特殊狀況。林永麗護理長歸納出幾個常見的問題,說明只要處理正確,親友們無需過於擔心。

1 尿布疹
林永麗護理長說明,當寶寶排泄情況改變,如解便次數增加,導致排泄物分解成阿摩尼亞造成的刺激(母乳寶寶較常見),或生活在悶熱潮濕環境、尿布摩擦、先天性敏感皮膚等,都可能使屁股受刺激而形成尿布疹。
當月子中心碰到此情況時,護理人員需在寶寶每次解便後,以溫水洗淨臀部並保持其乾燥,千萬別使用痱子粉,反而易夾於皺摺處,對發紅的皮膚造成更大刺激。此外,保持尿布乾爽,每2小時檢查更換一次,並選擇大小適中、透氣性佳的尿布;使用濕紙巾時避免用力擦拭,以免破皮引發感染。若發現紅臀破皮,護理人員應儘快通知當班的小兒科醫師做相關處置。

2 臍帶護理
多數送往月子中心的新生兒,臍帶都還沒掉落,因此護理人員更需特別小心處理。林永麗護理長以群英產後護理之家為例,除了每日固定的洗澡清潔與消毒,護理人員還會隨時觀察寶寶肚臍的分泌物情形,必要時進行肚臍消毒護理,內容主要為:新生兒臍部清潔,預防感染、促進臍部乾燥及脫落、觀察有無出血及異常感染情形。

不同階段的臍帶消毒法

1 尚未脫落時
以小枝棉花棒沾取75%酒精消毒劑,消毒臍帶殘留端,範圍自臍斷面往臍根部、到臍輪周圍1吋(約2.5公分)皮膚。等乾燥後,再用另一枝小棉花棒沾取95%酒精使臍部乾燥,重複以上步驟一次。

2 臍帶殘留端脫落初期
若臍窩已乾燥時,不需處理;若出現少許滲血或潮濕狀況時,以小棉花棒沾取95%酒精,自臍斷面往臍根部、到臍輪周圍1吋(約2.5公分)的皮膚消毒至完全乾燥。林永麗護理長提醒,脫落初期應注意脫落面情形,觀察臍部是否有感染徵兆,如發紅、出血、滲出物、臭味及瘜肉等。若有異常,應立即通知醫師。

必要時‧隔離動作的執行

媽媽們另一個擔心的狀況,莫過於被同室內其他嬰兒感染病症。林永麗護理長以群英產後護理之家為例,護理人員隨時會定期巡視各床嬰兒,只要一發現狀況,經判斷可能具疾病徵兆時,會先將寶寶移動至就近的嬰兒觀察室,請兒科醫師診療;或有疑似感冒症狀(如異常打噴嚏、咳嗽、鼻內有分泌物等),會先將新生兒推送至媽媽房內做隔離控制,而護理人員可依媽媽需求至房內協助照顧新生兒,直到兒科醫師檢查並確認無感染疑慮為止。


簡歷:

鄭玉萍護理長

現任/群英產後護理之家護理長

經歷/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護理師
         前產後護理之家負責人暨嬰兒室護理長
         前知名檢康管理中心業務顧問專員

學歷/長庚大學護理系


林永麗護理長

現任/群英產後護理之家嬰兒室護理長

經歷/臺安醫院嬰兒室及嬰兒加護病房護理長

學歷/長庚護專護理系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