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張旭嵐.李傑聖&她的情人「們」

張旭嵐.李傑聖&她的情人「們」

李傑聖和張旭嵐經歷了三年的婚姻生活,在迎接老大Jaden的2年半之後,又懷了小龍子,讓Jason不禁感嘆,Jaden就像是旭嵐的小情人,現在再加上未出世的兒子,老公已經變成老婆的情人「之一」啦!

2008年秋天,Jason和旭嵐接受《媽媽寶寶》封面人物專訪,道出公主和王子內心渴望的家庭樣貌,走入家庭三年後,經歷了柴米油鹽醬醋茶的洗禮,王子和公主之間有了愛的結晶,把彼此的心牽得更緊密,在尿布奶瓶的生活中更能體認到什麼是愛。

大小情人全到齊.幸福滿滿

個性獨立的旭嵐,在懷孕期間是個愉快的媽媽,不會杞人憂天的嚇自己,但Jason每到了下雨天,都會儘量載旭嵐上班,就怕捷運上擁擠的人潮會讓旭嵐跌倒受傷,講起這些貼心的舉動,就能聽出兩人的幸福感。
在生下寶貝兒子Jaden後,夫妻兩人都把生活重心擺在兒子身上,尤其旭嵐對兒子的溫柔,讓Jason有時開玩笑說:「她對兒子講話總是輕聲細語、有耐心,和平時對我的態度不一樣,有了小情人之後,大情人就只能分到一半。」
對於旭嵐肚子裡的第二胎,原本希望能生個小龍女,因為Jason和Jaden恰好都屬牛,旭嵐則是屬龍,有男有女是許多人的願望,兩人心裡也不禁盼望:「有個小龍女就好了!」因此產檢醫生表示可能是男生時,Jason還安慰旭嵐:「一開始性別都不太準啦!」直到隨著孕期進展,看了好幾個婦產科醫師都說是男孩,旭嵐只好接受:「想要否認都沒辦法,因為特徵實在很明顯。」Jason這時逗趣回答:「是啊!所以我的競爭對手又增加了一個!」

旅遊達人大轉型.責任滿滿

雖然嘴巴上說兒子是自己的競爭對手,但Jason對Jaden的照顧可說是無微不至,舉凡餵奶、洗澡、換尿布等,通通難不倒Jason,想到以前當藝人、旅遊部落客,行蹤不定還有點浪子的感覺,現在搖身一變成為超級奶爸,Jason也認為自己是努力經營而得來的成果。
除此之外,個性謹慎的Jason想得更遠,在Jaden剛出生時,他幾乎天天浸在外國的育嬰網站上,吸收相關知識,漸漸對幼教產生興趣,加上他長年教導英語的經驗,於是他開始思考怎麼做對Jaden最好?而旭嵐擔任人力銀行發言人的工作繁忙,Jason又不希望Jaden每天都在保母家度過,恰好身邊有志同道合的工作夥伴,因此就開始了美語幼教的事業,希望能夠同時兼顧家庭和工作。
Jason說:「走入這一行的契機真的是為了Jaden,想知道該怎麼教育孩子,又能發揮英語專長」。昔日跑遍大江南北的旅行達人,現在為了孩子在淡水的雙語幼兒園擔任「Jason老師」,每天帶著Jaden在自己任教的幼兒園上下課,這180度的轉變,在Jason臉上看不出一絲遺憾,只有對家庭的更多責任和關愛。

努力挑戰第二胎.勇氣滿滿

要說什麼事會讓Jason最慌張,大概就是旭嵐生產之前吧!旭嵐笑著說:「Jason總是挑陣痛最劇烈的時候跟我說話,不知道那時我會痛得無法回答!」在生Jaden時,旭嵐從10點開始陣痛,直到6分鐘收縮一次才去醫院,但還是被退貨,醫院表示等到間隔5分鐘時再來,痛到腿軟的旭嵐不停在心裡吶喊:「只差一分鐘啊!能不能讓我快點生完?」為了要順利入院,旭嵐在家忍到4分鐘陣痛一次才去醫院,已經是凌晨5、6點了。
「那時候只覺得非常非常痛,生完後完全不敢想像怎麼有人敢生第二胎,可是現在看到Jaden慢慢長大,那種滿足的感受,隨著時間也逐漸淡忘生產的疼痛」。旭嵐這麼說。
回想起當時懷Jaden的時候,每天吃好睡好沒煩惱,但這次的小龍子可把旭嵐累慘了。懷孕初期反胃的狀況較嚴重,就先瘦了2公斤,隨後又得了感冒,為了補充維他命C喝檸檬水,卻引起胃部不適。去年底產檢時居然只胖了6公斤,讓旭嵐擔心小龍子營養不夠,幸好在1月之後漸入佳境。不過,看旭嵐輕柔的撫摸肚皮,就了解一個母親的偉大之處,從忍受各種不適、疼痛開始,就連生產的痛苦也能拋到腦後。

扮演橋樑好盡責.親密滿滿

在職場上俐落幹練的旭嵐,看似職場女強人,但是回到家一看到寶貝兒子,就完全軟化下來,讓Jaden在她身上撒嬌。反觀Jason對兒子的要求就比較嚴格,採取西式的教育,希望Jaden有獨立自主的能力。比如吃飯,旭嵐覺得只要Jaden可以吃完,即使慢慢吃也無妨;但Jason覺得孩子在幼兒園可以乖乖把飯吃完,為什麼在家就不能專心?因此,就算在家裡,Jason也會讓Jaden在飯前唱開動歌,專心把飯吃完,跟幼兒園同一種標準。有時候Jaden耍賴,旭嵐會忍不住心軟,這時候Jason就會跳出來扮黑臉,告訴孩子不可以這麼做。
在家裡,旭嵐扮演橋樑的角色,因為兒子和爸爸的親密互動比較少,媽咪會帶領他親爸爸、親肚子裡的弟弟,建立好的親子關係。旭嵐說:「孩子看到爸媽感情很好,表現出親密的動作不會害羞、彆扭,家人的感情就會更緊密」。但她也提到,有時看老公對兒子嚴格,也會試想:「如果生一個女兒,Jason也會一樣嚴格嗎?」

破除難解的老二情節.分享滿滿

面對即將出生的小龍子,夫妻倆聽多了老大吃醋的故事,所以參考前輩和其他有經驗朋友的意見,從懷孕時就開始幫「哥哥」做心理建設。一開始旭嵐問Jaden:「如果弟弟出生了,玩具要不要跟他一起玩?」剛開始Jaden總是很直接的說:「不要!」之後旭嵐就會告訴Jaden,肚子裡的是弟弟,要不要跟弟弟玩?後來Jaden慢慢喜歡摸著旭嵐的肚子跟弟弟說話,也會跟旭嵐玩起肚子貼肚子的遊戲。於是旭嵐告訴Jaden「分享」的概念,久而久之這兩個字就變成好用的法寶,只要旭嵐說:「弟弟出生後,可不可以跟他一起分享玩具?」Jaden就會說:「好!」儘量培養Jaden對弟弟友善、正面的態度。
現在,Jason和Charlene已經經歷了2+1的幸福生活,也做好準備迎接小龍子的加入,對於接下來一家四口的全新體驗,他們都充滿了愛和期待!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