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MomTV> 名人說幸福> 從伸展台到尿布台,名模「詹乃蓁」甜蜜育兒不喊苦!

從伸展台到尿布台,名模「詹乃蓁」甜蜜育兒不喊苦!

帶養兩個年紀相近的寶貝雖然辛苦,但成長與珍貴回憶也是加倍收藏。從伸展台到尿布台,時尚名模「詹乃蓁」對每個過程都抱持著享受與感謝的心情,這樣的心情一路支持她在各角色間自在轉換,並在面對育兒路上的各種挑戰時,仍能甘之如飴。

從公公身上臆測老公的未來模樣

「第一眼看到他就覺得他給人的感覺很陽光。」這是詹乃蓁對先生的第一眼印象,因為出席共同朋友的聚會而相識,詹乃蓁與先生從認識、交往,到決定結婚、生子,過程中雖然都是順其自然地發生,但每個環節卻也像趕進度般的緊接著完成,回憶起來,連她自己都覺得出乎意料之外。

對自己人生規劃頗有想法的詹乃蓁,面對感情總嚴格規定自己不要陷入得太快,期望至少能以半年的時間,客觀地觀察彼此互動與合適度,避免一開始就被感情沖昏頭。她與先生的交往,大約3個月左右,就跟先生的家長見過面,「我覺得要觀察一個男人,可以先看看他的父親,因為聽說兒子會像爸爸,女兒會像媽媽」,她笑著說。

認定先生為共度下半輩子的那個人,不只因為詹乃蓁的謹慎挑選,更因為先生的體貼與好性格。詹乃蓁與先生交往的過程中,除了幾乎不曾吵架之外,兩人也無話不談,經常彼此分享心情,而這樣的好習慣一直延續到兩個孩子先後出生都未曾間斷。

 


老公的貼心是最務實的浪漫

為了維繫彼此感情,詹乃蓁和先生很有共識,認為不應該為了孩子分房或是為了孩子放棄兩人獨處的空間,因此兩個孩子出生後,都各自擁有自己的房間,晚上睡覺時,透過監視畫面,詹乃蓁可以隨時觀察到寶寶的狀況,雖然初期不免隨時要在兩個房間來回走動,但長期下來,保留了孩子睡著後,與先生聊天獨處的時間,讓夫妻間的感情在每日各自忙碌後,仍能適時加溫、繼續分享彼此生活中的點滴。

詹乃蓁坦承自己與先生都很務實,是否過節或贈送昂貴禮物等,她並沒有很在意,如果真要列舉兩人相處的浪漫事蹟,她認為老公在工作忙了一天之後,回到家二話不說、挽起袖子幫忙洗碗與處理家務的身影,讓她覺得特別浪漫。她想起當新手媽媽的那段時間,每天照顧孩子又忙又累,老公雖然也是忙碌了一整天,但回家後卻陪著她做家務,兩個人一邊晾衣服、一邊聊天,想起那時的場景,她仍然覺得十分感動。


讓愛的表達自然而然

「我跟他真的什麼都能聊,我很感謝他都很有耐心地聽我說、幫我分析事情、解決問題」,對於維繫夫妻感情,詹乃蓁認為經常聊天、討論與分享,對維持兩人的感情很有幫助,除此之外,經常表達愛與感謝,也是她與老公相處甜蜜的祕訣。「我覺得珍惜當下很重要,我們永遠不會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所以只要有機會,我就會把愛與感謝說出口」。

隨著經常將愛與表達說出口,詹乃蓁無疑為兒女示範了最佳身教,大女兒小艾莉經常突然抱著媽媽說「我愛你」,也很習慣在爸媽相擁時,湊過去抱抱媽媽、親親爸爸,一起享受擁抱的親密感。玩興來時,有時還會對著相擁的爸媽大喊:「逼逼,不可以擁抱」,或是「逼逼,我要抱你老婆」,讓爸媽感到有趣又好笑。

 

為孩子不斷進化

孩子出生後,詹乃蓁開始對時間有更精確的管理,甚至覺得自己變得果斷,因為沒有太多的時間猶豫不決,必須趕快決定。而且有了小孩之後,以前許多不敢做的事情逐漸敢碰、敢接觸,讓她覺得從孩子身上學習到許多,包括:為了讓事情更簡單方便,她開始學開車、為了瞭解孩子的病程,她開始研究人體構造、疾病照護等,「我常常跟小孩說:謝謝你來做我的小孩,然後女兒就會回我:謝謝你當我的媽媽。非常可愛」,小艾莉也許並不很懂媽媽為什麼跟她道謝,但詹乃蓁對孩子的感謝心情卻十分真實。

同時,有了小孩之後,詹乃蓁也發現「媽媽好容易交到朋友」,因為秉持著互相珍惜、彼此打氣的心情,讓她覺得與這些同為媽媽的朋友很容易找到感受上的共鳴點,無論是在朋友的聚會中、外出遇見其他家長,或是媽媽社團與手機群組中,這些同為媽媽的朋友都讓她覺得自己在育兒路上並不孤單。

 

愛護地球.為孩子更努力

一直很重視環境保護的詹乃蓁,平常出門都會隨身攜帶環保餐具、水杯、玻璃吸管,有了家庭後,也不例外地幫老公小孩各預備一份,如果需要外帶食物,也會儘量從家中帶容器盛裝,減少使用一次性餐具。孩子出生後,她愛護環境的心意更篤定,同時也是因為孩子,讓她想為他們做得更好。她認為:地球只有一個,如果以後烏煙瘴氣,孩子怎麼生活?而且一個人的力量雖然渺小,但如果持續做,也會累積效果,不應該因為覺得個人力量渺小就放棄保護環境。

 

年紀相近.不免瓜分關愛

打從弟弟出生後,為了手足的和諧共處,詹乃蓁為弟弟創造了許多「愛姊姊」的證據,例如:買了禮物說是弟弟送的,或是經常幫弟弟表達愛姊姊的心情,讓小艾莉也會常常把「愛弟弟」掛在嘴邊。談起兩姊弟,姊姊2歲3個月,弟弟6個月大,詹乃蓁覺得兩個孩子年齡太近,是帶小孩最辛苦的地方,「一個是勞動體力,一個需要鬥智,兩個都還是需要全心全力照顧的階段,一起帶真的很累。」

不過,辛苦雖辛苦,她認為孩子的成長一輩子只有一次,再辛苦都是甜美的回憶,詹乃蓁想起女兒曾經大便在她手上,當下可能覺得哭笑不得,但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讓人會心一笑。只是隨著兒子出生,女兒該階段(1~3歲)的可愛與兒子現階段(0歲)的可愛,她雖然都想珍藏,但照顧弟弟的時間卻不免瓜分了她參與姊姊這階段的可愛時間,讓詹乃蓁覺得很可惜,不免對姊姊感到有所歉意。

 

 

媽媽狀態好.就是孩子的最佳身教

「媽媽這個角色,真的會讓人瞬間長大,過程中可能很辛苦,但一路走來都會讓人覺得很值得,所以真的就是好好享受這個過程」,提及想給新手媽媽什麼建議時,詹乃蓁很有感觸的說了這段話,除了改變心情、學會享受過程之外,她認為「放輕鬆」也很重要,以老公、家人協助照顧孩子為例,許多媽媽會糾結於應該要用特定的方法照顧孩子,並希望所有協助的家人都完全比照,她則覺得如果在家人幫忙時,媽媽都無法放心放手,壓力就無法真的卸下,累的還是媽媽自己。

「家人或老公其實都是愛孩子的,而且一定會維護孩子的生命安全,如果老公不熟練,就給他點時間,讓他慢慢練習,如果家人習慣用其他方式照顧寶寶,只要孩子是健康安全的,就不需要擔心太多,才不會天天都必須提心吊膽、無法放鬆。」詹乃蓁覺得媽媽能夠好好照顧自己的身心非常重要,因為媽媽是孩子的榜樣與模仿對象,如果媽媽可以好好照顧自己的情緒與身心狀態,對孩子也一定會有正面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