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呼吸不順、咳嗽以為自己得新冠肺炎,檢查發現甲狀腺機能亢進!為何甲亢症狀這麼難分?

呼吸不順、咳嗽以為自己得新冠肺炎,檢查發現甲狀腺機能亢進!為何甲亢症狀這麼難分?

(2021.07更新)甲狀腺機能亢進因為症狀不明顯、也很多樣性,常常讓人誤會是其他方面的疾病而延遲確診。

33歲陳小姐日前因持續呼吸不順、胸悶、咳嗽等症狀,懷疑感染新冠肺炎,而緊急就醫,檢驗結果為陰性,不過,一週後症狀依舊,轉至家醫科,檢查發現,心跳異常,且體重減輕,合併心情焦慮、失眠,抽血報告證實為甲狀腺機能亢進。

奇美醫學中心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陳思豪說,甲狀腺機能亢進被喻為女性疾病,好發於20至40歲女性,因為症狀不明顯,具多樣性,所以許多患者都跑了許多科別,最後才被確診。

例如,有患者因為胸悶、心悸,就去看心臟科,長期緊張焦慮或失眠,則掛身心科,有人一直拉肚子而去看腸胃科,遲遲未能確診甲狀腺機能亢進,因為沒能對症下藥,所以症狀容易復發。

甲亢

甲狀腺機能亢進常見的8種症狀

1.常感到緊張、焦慮、煩躁,變得容易發脾氣,往往伴隨失眠及入睡困難等情形
2.常莫名心跳加快,感覺胸悶及心悸,量血壓發現明顯升高
3.食慾明顯增加,但體重卻一直下降
4.雙手顫抖
5.腸道蠕動加速,容易腹瀉
6.體溫上升、怕熱,容易流汗
7.經血量變少、經期紊亂
8.容易掉髮

以陳小姐為例,情緒焦躁不安、體重莫名減輕、失眠,醫師安排抽血檢查,報告結果為狀腺素T4明顯升高,甲狀腺促進激素下降,確定是甲狀腺機能亢進,必須持續用藥。

一般來說,治療以「抑制甲狀腺荷爾蒙合成」藥物為主,服用二至三週,就可看到效果,持續治療一年到一年半之後,檢驗數值正常,即可以停藥,但仍須定期回診追蹤。但如果患者懷孕,或不適合用藥,則可選擇切除部分的甲狀腺。

如何預防甲狀腺機能亢進?陳思豪建議,少吃含碘食物,如海帶、紫菜。食鹽中也有碘,也應少鹽。茶葉、咖啡等含有含咖啡因的飲料,因具有刺激性,盡量少喝。

由於壓力是誘發甲狀腺機能亢進的主因,陳思豪提醒,女性應該適時放鬆,找到適合自己的抒壓管道。另外,養成規律運動習慣,肌肉及心血管系統健康,也能降低風險。


加入媽媽寶寶LINE@好友
孕產育兒新知不漏接👇

加入好友

延伸閱讀
甲狀腺與懷孕的關係
疲倦、莫名變胖,可能是甲狀腺低下!小心5族群風險高
甲亢常見7大症狀!若未及早治療,當心引發「甲狀腺風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