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BMI過高也會增加乳癌風險!維持數字、定期檢查才能降低罹癌率

BMI過高也會增加乳癌風險!維持數字、定期檢查才能降低罹癌率

乳癌位居國人十大癌症的前三名,增加人數也不斷升高!面對女性頭號殺手乳癌,女性們一定要定期檢查預防。
乳癌嚴重威脅台灣女性健康,最新癌症登記報告顯示,106年新增女性乳房個案高達1萬3965人,在所有癌症中,增加率位排名第一。北投健康管理醫院沈彥君主任表示,肥胖為乳癌重要風險,建議女性控制體重,不可過胖。




除了肥胖是罹癌主因外,家族史、晚孕也有關係

沈彥君指出,醫學文獻證實,有乳癌家族史、肥胖、高糖高油飲食、飲酒、長期接觸荷爾蒙產品、未曾懷孕哺乳、晚孕、初經早或停經晚等,都可能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在肥胖方面,國外研究指出,過重及肥胖者有較高罹患乳癌風險。當婦女BMI數值大於25,罹患乳癌風險增加17%。BMI 大於30,罹患乳癌風險增加37%。BMI>35,罹患乳癌風險,更是增加近60%。
另外,缺乏運動,罹癌風險也較高,研究發現,有規律運動習慣的女性,罹患乳癌的機率比不愛運動者降低二至四成,女性每週多運動1小時,約可降低6%罹患乳癌的機率。即便已經罹患乳癌,與正常體重的患者相較,如果體態肥胖,則預後更差,復發機率也較高。(推薦文章:肥胖增加6成乳癌風險!記住飲食6口訣避免罹癌
體型豐滿的柯媽媽為家庭主婦,日前接受健康檢查,身高162公分,體重80.3公斤,BMI數值(身體質量指數)為30.6,腰圍也超出女性80公分理想範圍。沈彥君表示,BMI數值超過30就屬於中度肥胖範圍。對於自己過胖,柯媽媽笑說,「自己就像是家裡的回收桶」,餐桌上的剩菜剩飯,都會吃掉,因為丟掉太浪費,吃久了,都吃到身上去了,體重越來越重。零輻射動態磁振造影(MRI)乳房檢查發現,柯媽媽左側乳房右上方距離乳頭約3公分有一處1.8公分且外緣不規則病灶,進一步切片檢查,確認罹患乳癌第一期,手術局部切除右側乳房。

BMI值維持正常、定期乳房檢查降低罹癌率

沈彥君提醒,所有婦女朋友應維持健康體態(18.5≦BMI<24),建議30歲以上的女性每年安排一次乳房影像檢查,特別是高危險族群,應該定期乳房檢查,例如,超音波、乳房X光攝影及動態磁振造影等,才能早期確診,早期治療。「乳癌是可以預防的。」,美國癌症研究所研究發現,四成乳癌可藉由維持健康生活型態來預防,只要養成「規律運動、均衡飲食、維持健康體位、不飲酒」等好習慣,就能降低罹癌風險。
(推薦文章:晚孕也跟罹患乳癌有關係!定期篩檢,越早發現存活率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