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防疫專區> 長時間戴口罩讓妳長出「口罩痘」了嗎?5方法還妳漂漂肌

長時間戴口罩讓妳長出「口罩痘」了嗎?5方法還妳漂漂肌

(2021.07更新)現在天氣越來越熱,口罩真的快戴不住了,長時間戴著口罩還悶出「口罩痘」。
為了避免感染新冠病毒,最近幾個月,許多人長時間戴口罩,卻因此失了「面子」,最近皮膚科門診「口罩痘」患者明顯變多,口鼻附近狂冒痘痘、起紅疹,以女性居多,皮膚科醫師建議,戴上口罩,以淡妝為主,盡量少用氣墊類、BB霜、CC霜等。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皮膚科主治醫師劉康玲指出,「口罩痘」成因與膚質有關,原本就常冒痘痘的人如果長時間戴著口罩,悶住部位又濕又熱,阻塞毛孔,就更容易冒出痘痘。劉康玲指出,有些女生在上班之前,擦上質地厚重的保養品、防曬品或彩妝品,又戴上口罩,口鼻附近悶熱,就可能導致痘痘遍地開花。 至於酒糟性皮膚炎患者,只要喝酒、吃辣或天氣悶熱,就易發作,最近戴上口罩,就可能被誘發,出現丘疹、膿皰等。異位性皮膚炎病人容易因過敏原而產生濕疹,戴口罩也可能誘發濕疹。

此外,有些人對口罩材質過敏,接觸部位容易出現搔癢、紅疹等不適。劉康玲指出,如果懷疑自己有特定的接觸過敏原,建議到皮膚科做貼膚測試。北市聯醫可以檢測28種常見過敏原,協助民眾找出皮膚過敏原。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經醫師診察後,符合檢驗標準,貼膚測試為健保給付,不須額外付費。



避免「口罩痘」的5方法

1.減少上妝,必要時上淡妝

佩戴口罩時,盡量減少上妝、更不要濃妝,因為上妝後再戴上口罩,悶熱加上濕氣,使肌膚更容易出油、出汗,容易變成細菌溫床、毛孔阻塞,容易悶出「口罩痘」。如需化妝以淡妝為主,建議多使用粉狀、餅狀底妝,透氣度較高。

2.適時拿掉口罩讓皮膚通風
如需長時間戴口罩,建議每隔一小時至通風良好的戶外空曠處,取下口罩透透氣,以免因為肌膚悶熱,而引發痘痘、毛囊炎(細菌、皮屑芽孢菌)、酒糟惡化等。

3.勤洗手
盡量避免手部接觸臉部肌膚,洗手很重要,沒有意識的小動作,可能增加疾病傳染風險,並提高肌膚的感染發炎機率。勤加洗手,保持手部乾淨則是個人清潔動作。

4.做好保濕
選擇清爽保養產品,加強保濕,不要太濃稠厚重,才能維持良好的肌膚狀態,保持肌膚的油水平衡。

5.做好防曬
口罩兼具防曬,醫療用口罩就有一定的防曬作用,塗抹防曬品時,應只擦露出部分,至於口鼻附近則盡量少擦,以免引發痘痘。

(推薦文章:戴口罩悶出痘痘? 5祕訣讓皮膚不再泛紅冒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