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嚴重經痛、經血過多!32歲女差點昏倒緊急送急診,確診為子宮內膜異常

嚴重經痛、經血過多!32歲女差點昏倒緊急送急診,確診為子宮內膜異常

許多女生都有經痛、經血過多等困擾,醫師提醒,如果經期中,每一個小時就必須更換一次衛生棉,或是白天必須使用夜用衛生棉,就屬於經血過多,務必就醫,找出原因,以免引發貧血,危及健康。

32歲百貨公司櫃姐敏敏為經痛一族,每次月經來時,就會嚴重經痛,且經血量超多,白天就需用上35公分夜用型衛生棉,甚至每半小時就得更換一次。

大多女性經血過多,起因為子宮內膜異常!

她日前因為經血過多、經痛,導致暈眩無力,差一點昏倒,被緊急送至急診,確診為子宮肌腺症與肌瘤導致嚴重貧血,血液報告顯示,血紅素極低,只有正常女性的一半。

台灣子宮鏡醫學會理事長暨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婦產科韓健明醫師表示,大部分經血過多女性都是子宮內膜異常,例如,內膜長瘜肉、子宮肌腺症、肌瘤、或內膜癌症。

治療趨勢為使用子宮內避孕器,改善因藥物治療引發的副作用

韓健明以「違章建築」來形容子宮內膜可能的病變,必須透過子宮鏡來拆除違章建築,搭配子宮內避孕器,就能解決痛經、經血過多等問題,提高生活品質。

在治療經血過多方面,目前以藥物為主,包括口服避孕藥或黃體素,部分患者常有頭痛、體重增加等副作用;近幾年來,治療趨勢為使用子宮內避孕器,透過長期緩慢地釋放黃體素,直接作用在子宮內膜,改善發胖、頭痛等惱人副作用。

臨床顯示,患者使用子宮內避孕器後,經血量大幅減少,血紅素恢復正常,明顯改善貧血及經痛等症狀。韓健明指出,子宮內避孕器不影響女性排卵功能及荷爾蒙分泌,如有生育計畫,只要在計畫懷孕前一到兩個月取出避孕器,就可順利懷孕。

5月28日的「世界經期衛生日」,韓健明呼籲女性朋友們,積極面對經痛、經血過多問題,積極就醫,找出病因,才能免於疼痛、貧血的厄運,當個快樂的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