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家有小男生的爸媽要注意囉!體毛多、長在屁股上方會痛,可能是「潛毛症」在作怪,易在青春期後發病

家有小男生的爸媽要注意囉!體毛多、長在屁股上方會痛,可能是「潛毛症」在作怪,易在青春期後發病

你家小男生的體毛、胸毛濃密嗎?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鄭旭棠表示,最近收治多名罕見的「潛毛症」個案,症狀都出現股溝上面二分之一,異常疼痛,反覆流膿,令人坐立難安。
18歲李同學在青春期後,常被同學戲稱為北京猿人,因為體毛相當多,連後背臀部也長出短毛。一年前,他從台北騎機車到宜蘭後,疑似因騎車時間過長,尾椎處異常疼痛,出現傷口,反覆流膿。原以為是痔瘡,羞於就醫,但最後痛到受不了,至大腸直腸外科就診,檢查確診為罕見疾病「潛毛症」,在整形外科醫師會診後,切除患部後,李同學終於不再坐立難安。

李同學說,自己體毛比一般人還要多,從台北騎車到宜蘭遊玩後,尾椎部位異常疼痛,且尾椎部位皮膚傷口紅腫、流膿,先至大腸直腸外科看診,以為是肛門廔管,但始終未癒,之後陸續看骨科、神經外科、皮膚科等,都找不出原因。

鄭旭棠醫師說,「潛毛症」又稱「藏毛竇」,是一種少見的皮膚上含有毛髮的竇道,此類竇道最常見於臀部谷溝的上方二分之一的皮下感染,通常很難自癒,有時被誤診為肛門廔管、局部蜂窩性組織炎感染,或皮膚膿瘍。他也指出,臀部谷溝上方二分之一處受到重力拉扯,皮膚牽扯毛囊底部最脆弱之處,使毛囊破裂,造成急慢性膿腫反覆發作,或產生反覆溢出分泌物的竇道,若無感染,就無症狀,只覺尾椎凸起,有時感覺尾椎疼痛和腫脹。

潛毛症為後天性少見的疾病,在美國約每10萬人26人罹病,常見於男性、體毛旺盛、肥胖者,通常於青春期後發病,19歲以後者漸增,25歲以後達到高峰。醫學文獻指出,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英、美等國的年輕士兵長期乘坐吉普車,不少人因此發病,故又稱之為「吉普車病」。

在治療上,如為急性感染,出現膿瘍,需進行膿腫切開引流,並處理感染問題;李同學為慢性期,建議以手術切除患部,盡量將腔內的肉芽組織和毛髮徹底清除。此外,切除同時,還需整形外科醫師施以皮瓣轉移手術,覆蓋竇道切除後的裸露區域,可以切除範圍更大的病變組織,透過轉移皮瓣縫合傷口,傷口縫合時張力較小,癒合機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