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防疫專區> 憂免疫力差,56歲女喝藥膳湯、吃薑黃素,身體卻出問題

憂免疫力差,56歲女喝藥膳湯、吃薑黃素,身體卻出問題

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延燒,人人自危,紛紛搶購口罩、酒精,有人則是希望透過藥膳提升免疫力,增加抵抗力,就有婦人狂喝「當歸黃耆補氣湯」補氣聖品,以及服用號稱抗炎聖品「薑黃素」,沒想到卻補出問題。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陳書怡表示,新型冠狀病毒(新冠肺炎)大流行,防疫成為全民運動,口罩、酒精幾乎是出門的標配,然而最近許多民眾以及患有自體免疫疾病的患者在門診時,都會問上一句「這樣真的夠嗎?」

56歲曾女士罹患乾燥症,這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必須長期服用免疫調節劑藥物,降低免疫力。最近,打開電視,每次看到疫情新聞,就擔心自己會不會因為免疫力差,而容易染病。

為此,她憂心到睡不著,盡量不外出,為了降低染病風險,還自行燉煮「當歸黃耆補氣湯」,以及購買「薑黃素」,沒想到才過了一個多星期,乾燥症突然惡化。

陳書怡指出,乾燥症、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均屬於自體免疫疾病,是因免疫系統紊亂,導致免疫細胞將自家的黏膜、內臟、關節當成攻擊目標,造成組織發炎失能,必須長期使用免疫調節劑治療。

此外,感染細菌病毒,也可能引發或加重自體免疫細胞的異常狀況,門診常見,這類患者因為感冒(上呼吸道感染)或是泌尿道發炎,以致病情更加嚴重。

不過,陳書怡強調,自體免疫疾病患者在防疫、抗病毒上必須拿捏精準,如果透過食補藥補,提升了免疫力,就會讓原本自體免疫疾病突然惡化。

舉例來說,自體免疫功能亢進患者如自行服用坊間常見的當歸、黃耆等補氣湯品,恐助長自體免疫細胞的攻勢,以致口乾、關節疼痛可能更加嚴重。

此外,抗炎聖品「薑黃」,性味辛、苦、溫,除了對於關節無力痠痛有些微幫助之外,但也可能加重免疫疾病的嚴重程度,陳書怡建議,這類患者使用前應諮詢合格中醫師。

陳書怡說,以中醫生理來說,養生治病首重「陰陽平衡」,與現代醫學的自律神經系統、免疫系統運作相似,自體免疫疾病的發病,等同於保家衛國的免疫細胞叛亂,造成國內傷亡,無法抵外制敵,此時需清理門戶,重整軍心,才能好好發揮防禦病毒的功能。

陳書怡建議,自體免疫的患者應規律服藥、穩定作息、適當運動,才是提升免疫力的正確關鍵。另在中醫師評估下,透過中藥的清熱利濕、養陰疏肝、活血通絡,達到免疫平衡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