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副食品> 武漢疫情延燒,增強免疫力很重要!檢查看看吃對了沒?

武漢疫情延燒,增強免疫力很重要!檢查看看吃對了沒?

武漢肺炎疫情一發不可收拾,人心惶惶,民眾搶買口罩、酒精,專家則建議,除了戴口罩、勤洗手,還應「均衡飲食」,飲食多樣化,每天吃15種以上原形食物,少吃加工食品,才能增強免疫力,並降低感染風險。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指出,每個人都聽過「均衡飲食」,但常因誤解而吃錯食物,例如,一整天只吃含多種蔬菜的沙拉,以為多吃蔬菜,就屬於均衡飲食。

許惠玉說,「均衡飲食」是指攝取六大類食物,每一類食物多樣化攝取不同的食材,食物多樣化。但零食、糖果、飲料等較不健康的食品是不能算在六大類食物裡。

只吃沙拉,看似健康,卻不是「均衡飲食」,因為只攝取到蔬菜一類食物;此外,同種食物、不同烹調方式或調味也不算是食物多樣化,例如炒豬肉絲、咖哩豬肉或經過加工的香腸、熱狗、貢丸,這些都只能算成一種食物。

許惠玉建議,民眾應每天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每一類食物多樣化,一天吃的食物種類要15種以上(不含零食、糖果、飲料等),但要避免只攝取某一類食物或加工食品。

許惠玉表示,目前治療武漢肺炎,只能症狀治療,並無特效藥,自我防禦能力就顯得相當重要,並應注意充足睡眠、規律運動、均衡飲食多樣化,才能增強免疫力,降低風險。

另外,對於銀髮族來說,均衡多樣化攝取六大類食物更是重要,不僅可以提升免疫力,多項國內外研究證實,老年人飲食多樣化,營養素的攝取量越高,則能降低死亡風險,及憂鬱傾向,且提升記憶力、判斷力、表達和理解等認知功能,還可預防失智,好處多多。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