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肺炎新型冠狀病毒可能「人傳人」!過年出遊要小心

肺炎新型冠狀病毒可能「人傳人」!過年出遊要小心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2019新型冠狀病毒可能為「有限的人傳人」,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1月15日表示,不管政府或民眾在防疫上都應考慮人傳人的可能性,進出公共場所時,應戴上口罩,只要距離在一公尺外就應該不會被感染。

莊人祥說,疾管署從未排除人傳人可能性,因此,相關防治作為均採高規格,為此,近日將2019新型冠狀病毒此病毒列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依法可強制隔離疑似感染個案。

疾管署接獲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通知,截至本 (2020)年1 月15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仍維持41例,其中重症6例、1例死亡,已出院7例。

目前確診個案中,少數患者否認曾至華南海鮮市場,僅曾接觸過類似病例,亦有一起家庭群聚,先生具有暴露史,但妻子並沒有,所幸並未發現社區傳播。目前不能排除有限人傳人可能,但仍無法排除該家庭群聚有共同感染源待釐清。

此外,華南海鮮市場部份環境檢體檢出2019-nCoV,中國大陸初步調查其他鄰近市場,並未發現與感染源相關線索。至於其他國家雖有報告疑似病例,但迄今可確定的僅有泰國一例自中國武漢地區境外移入病例。

莊人祥表示,目前持續加強登機檢疫、疫情監測以及邊境管制措施,針對國際及小三通港埠的入境發燒旅客,均會詢問是否有武漢旅遊史,及進行健康評估。

自2019年12月31日啟動由武漢直航入境班機登機檢疫,已執行25航班,共檢疫2742名旅客及機組員,共9名符合「中國武漢旅遊史之發燒肺炎病例」個案,其中7名已排除,另2人檢驗中,國內目前並無2019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

莊人祥提醒,春節旅遊旺季將至,返國入境14日內,如出現發燒或類流感症狀,應主動告知航管檢疫人員,依指示配戴口罩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群聚情形 (TOCC),以供醫師及時診斷通報。

國人如果近期計畫至武漢,務必不可接觸野生動物、禽鳥,避免到傳統市場、醫療院所,最好戴上口罩,勤洗手,並遠離呼吸道症狀者,做好個人衛生。

此外,有呼吸道症狀者應戴上外科口罩,民眾儘量避免出入人擠、通風不良等公共場所,如果必須進出這些場所,建議戴口罩,與人交談時,最好維持一公尺以上的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