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親子生活> 防疫專區> 流感上週新增8個死亡案例.創下本季新高紀錄!

流感上週新增8個死亡案例.創下本季新高紀錄!

寒流來襲,流感病毒肆虐,上週新增118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且有八例死亡病例,均創下本流感季新高紀錄,死亡個案中最年輕個案為38歲、糖尿病男性患者,住院急救,仍不幸死於肺炎、心肌炎。

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上週 (1月5日至1月11日)門急診類流感就診達12萬4118人次,較前一週上升7.6%,急診類流感就診病例百分比為13.5%,與前一週相當。

此外,社區流行病毒則以A型H1N1為主,符合這次疫苗病毒株,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符合公費流感疫苗接種資格的民眾,務必儘快接種,提升免疫力,減少流感重症威脅。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分析,上周新增八例死亡病例,六男二女,年紀最小38歲,最大高齡91歲,均感染A型H1N1,從發病到死亡平均七天,均未施打本季流感疫苗,其中七人有慢性疾病病史或潛在疾病。

林詠青說,該名38歲男性為本流感季年紀最輕的死亡病例,原本就有糖尿病,血糖控制不佳,感染後病程發展快速;民眾如有發燒、合併咳嗽等類流感症狀,務必請戴上口罩就近就醫並在家休養。

感染流感後,如果出現呼吸困難、發紺、意識改變等流感重症危險徵兆,就應該立即至大型醫院就診,盡快治療,把握治療契機,才能降低重症、死亡等風險。

疾管署疫情報告顯示,本季流感併發重症病例累計617例,99%病例並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近八成則有慢性病史。分析年齡層,以65歲以上居多,占42%,其次為50至64歲,占三成二。

至於流感重症死亡病例累計34例,未高於近4個流感季同期,所有死亡個案均未接種本季流感疫苗。

莊人祥表示,目前已是流感就診高峰,疫情將持續下去,到了春節期間,急診就診人次還會爆出新高峰,民眾不能掉以輕心,儘速打疫苗,如覺得身體不適,應立即就醫。

莊人祥說,目前共4404家合約醫療機構提供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全部公費藥劑儲備量約310.1萬盒,其中42.8萬盒已配送至各縣市政府衛生局及合約院所,分別為口服式克流感膠囊、易剋冒膠囊及吸入式瑞樂沙旋達碟,三者均可用於治療A型和B型流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