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幼兒照顧> 【焦點議題】被爸爸笑「小腿粗」.女兒竟嘗試「吞棉花」減肥

【焦點議題】被爸爸笑「小腿粗」.女兒竟嘗試「吞棉花」減肥

常笑她腿太粗,16歲少女誤信網路偏方,嘗試「吞棉花減肥」,幾週後,因為腹痛、嘔吐,至急診就醫,兒科醫師診斷為腸阻塞,立即收治住院,進一步腹腔鏡手術意外發現,腸道中竟有一團團棉花,這才解開腹痛原因。

今天是世界兒童日,台灣兒科醫學會舉辦「守護兒童健康兒科醫師陪伴你」記者會,學會常務理事、馬偕兒童醫院院長李宏昌表示,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的三高問題成為現代兒童文明病,主要原因就是肥胖、飲食失衡。

國健署調查發現,台灣兒童肥胖與過重的盛行率高達三成,且逐年升高,李宏昌提醒家長,應該多注意小孩的體重管理,並與兒科醫師緊密合作,共同守護兒少健康。

馬偕醫院兒童內分泌科醫師丁瑋信表示,曾經收治一名胖胖男生,13歲國中生,身高174公分,但體重卻95公斤,雖然還不到三高症狀,但因過度肥胖,導致脂肪肝、黑色棘皮症。所幸治療兩年,體重降了30公斤,降到65公斤,遠離糖尿病等三高風險。

不過,家長如果過度關心,甚至斤斤計較孩子的體重,可能導致憾事。李宏昌表示,「吞棉花減重」少女係因持續腹痛兩個月,而至醫院就診,確診為腸阻塞,但找不出原因,安排住院觀察,但住院期間,少女腹部仍越來越大。

家長整理妹妹衣物時,發現醫院提供的圍巾有破損,告訴醫護人員,最後才查出真相。

正值青春發育期的她,去年被爸爸笑「小腿粗」,她相當在意,上網搜尋減重方法,發現美國許多模特兒與舞蹈家吃棉花增加飽足感,她私下效仿,晚上偷偷吃棉被裡的棉花,一整年竟然吃了一條棉被,李宏昌說,該少女並不胖,BMI才18.8,但家長幾句無心之話,卻讓她出現駭人的異常行為,提醒家長在關心孩子體重及身體狀況時,還應顧及心理層面,注意措辭,不要傷及幼小心靈,做出傻事。

此外,台灣兒科醫學會提出「守護兒童四字訣:察、問、診、回」,建議家長做好功課,在診間時,從旁協助兒科醫師儘速找到病因。

四字訣包括,家長透過觀「察」兒童精神與活動力是否良好;詢「問」是否有那裡不適或異常;「診」察兒童身體狀況、確認病癥;「回」診再度診察,追蹤身體健康狀況。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