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即時新聞】洗臉一天兩次就好.多洗無益還會洗出問題

【即時新聞】洗臉一天兩次就好.多洗無益還會洗出問題

儘管時序已過中秋,但天氣溼熱,持續高溫,許多人總覺得臉部油膩膩,只要有空就洗臉,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洗臉次數不用多,只需早晚各一次,如果一天洗五、六次,反而洗去保濕性油脂,以致皮膚乾燥,容易過敏。



趙昭明醫師說,門診經常收治嚴重青春痘患者,原因在於過度清潔,以為皮膚太油,才會長痘痘,一天洗好幾次,還用了去汙性超強的肥皂,最後洗出問題,繼續冒出痘痘,且皮膚變得乾燥、敏感。 
   

趙昭明醫師建議,一天只要用清潔劑洗兩次臉,以免破壞皮脂層及保護膜,一旦皮膚屏障受損,就容易導致乾癢。白天覺得臉部油膩,可以使用吸油面紙,或是以清水沖洗臉部。   

洗過乾淨不乾澀為原則

許多清潔產品強調深層清潔肌膚,趙昭明醫師說,這類產品大都添加了兩種以上的介面活性劑,去油性超強,但洗了之後,感覺很乾。洗臉之後的感覺應是「乾淨、不乾澀」,如果太乾,就應該另找其他清潔劑。       

至於劑型部分,乳液、慕絲、肥皂均為常見洗臉清潔產品劑型,趙昭明醫師說,這不是選擇的絕對重點,不過,大部分肥皂屬於弱鹼,適合油性膚質,如果是乾性、敏感性肌膚,就應避免用肥皂。   

趙昭明醫師表示,許多人屬於油性肌膚,T字部分容易泛油,仍不建議一天洗臉好幾次,建議使用吸油面紙來消除T字部位油膩感,因為過度清潔,恐造成肌膚受損。    


根據「潔肌五力」選適合產品

食藥署則提出正確「潔肌五力」原則,提醒民眾正確選購及使用洗臉化粧品:

1.「選有標」:注意選購標示完整,適合自己膚質的洗臉化粧品,並依照使用說明正確使用。

2.「微涼水」:最適當,洗臉的水溫要注意,使用比肌膚溫度低的水。    

3.「輕慢柔」:塗抹洗臉用品時,應先擠放在手掌中,搓揉成泡沫或液狀後,再使用於臉部肌膚上,手部移動緩慢,不要用力按壓。     

4.「快快洗」:臉部各處肌膚皆已清潔完成後,以清水將泡沫沖洗掉,不要讓洗臉化粧品在臉上停留太久。    

5.「適次數」:洗臉次數要適時適當,每日早晚各一次,不要過度清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