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焦點議題】蝦毀?瘦子這樣吃.小心有脂肪肝

【焦點議題】蝦毀?瘦子這樣吃.小心有脂肪肝

26歲謝小姐,努力控制飲食,保持纖細苗條的體態,一直以來,以擁有小蠻腰自豪,但最近接受健康檢查,卻發現有中度脂肪肝,經過營養諮詢,才發現長期以來,自己吃錯食物,以為多吃水果,搭配少量餅乾、糖果、蛋糕,就能控制熱量,沒想到攝取過多果糖而造成中度脂肪肝。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主任醫師沈彥君表示,國人飲食西化,偏好精緻碳水化合物,以至於果糖的攝取量越來越高,造成國人肥胖率逐年升高,糖尿病發生率也居高不下。    

 

無所不在的果糖.害人不淺

沈彥君醫師說,「果糖幾乎無所不在」,因為價格便宜,隨處可見的手搖杯飲料、麵包店的餅乾糕點、超商裡的含糖飲料、果汁等,大多使用蔗糖、蜂蜜、高果糖玉米糖漿,均含有果糖等精緻糖類。  

人體想要代謝果糖,就必須經過肝臟,代謝過程中產生「腺嘌呤」(普林),最後代謝為尿酸,一旦攝取過多精緻糖,會讓身體尿酸過高,增加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等風險。   

值得一提的是,飲食中攝取大量「果糖」,還會造成非酒精性脂肪肝,提高胰島素阻抗,增加糖尿病的發生率。就有人厲行水果減重,三餐都吃當季水果,如:餐餐都吃糖份超高的黃金奇異果,導致引發脂肪肝。

「瘦子也可能脂肪肝」沈彥君醫師說,研究指出,九成肥胖者罹患脂肪肝,但也有十分之一的瘦子患有脂肪肝,都是因為吃錯食物,攝取過多的果糖所致,謝小姐就是典型個案,對於體重斤斤計較,不吃米麵等正餐,而以水果為主,搭配麵包、蛋糕,日積月累,吃出問題來。


調整生活習慣.降低脂肪肝的發生

沈彥君醫師指出,非酒精性脂肪肝是一種緩慢進展的疾病,肝臟細胞因過多脂肪堆積,將導致肝臟發炎、肝細胞纖維化,最後導致肝硬化,目前並無有效的治療方式。    

臨床顯示,引發脂肪肝的原因為肥胖、血液中膽固醇、三酸甘油脂高,或是血壓血糖高等,如果沒有適時整飲食或生活作息,就可能引發脂肪肝,進而引發肝炎、纖維化、肝硬化。

在台灣每兩至三人就有一人脂肪肝及肝指數過高,每年超過一萬人死於肝癌、肝硬化及肝炎。沈彥君醫師建議,民眾應該多選擇天然無加工食物,少吃蛋糕等精緻食物,並養成運動習慣和定期做健康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