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即時新聞】中秋月餅吃太多鬧腹痛,中醫師推中藥茶飲助消化

【即時新聞】中秋月餅吃太多鬧腹痛,中醫師推中藥茶飲助消化

中秋節將至,又是送禮的季節,許多知名月餅店前面常是大排長龍,許多人吃了月餅、烤肉,熱量攝取過高,除了變胖之外,還常鬧肚子痛,中醫師建議,多喝中藥茶飲,可以幫助消化吸收。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部主治醫師謝明憲說,「月餅熱量超高」,因為月餅體積不大,很容易令人忘記高熱量特點,因此,不知不覺地多吃了幾口,甚至一口氣吃了好幾個。

據統計,一顆傳統廣式糕皮月餅大約有400至700大卡不等的熱量,國人偏好綠豆椪、蛋黃酥等酥皮月餅,雖體積較小,但一顆仍有300至500大卡的熱量,吃兩顆等於一個便當。 (推薦文章:吃月餅好團圓.孕媽咪淺嘗即止也OK

最近幾年,坊間出現改良新式月餅,如茶月餅、冰皮月餅或各式風味的小月餅,雖然強調低糖、低熱量,但每顆依舊有100至250大卡的熱量,仍然不可吃太多。

謝明憲醫師建議,吃月餅時,應採用分食方法,不僅可以品嘗各種不同風味的月餅,避免攝取過多的熱量,還可以增進家人與朋友間的感情。

至於中秋烤肉,謝明憲醫師表示,應該選擇切薄肉片,在燒烤過程中比較快熟,也不易因為火候不均勻而出現烤焦而產生致癌物的情況。再者,雞胸肉或里肌肉等少油脂的肉類是不錯的選擇。 (推薦文章:中秋烤肉醬也能健康低鹽.柚子檸檬調出好沾醬

另外,在燒烤過程,建議以調味粉取代高鈉、高熱量的烤肉醬,才能品嘗食物新鮮原味。再者,多搭配蔬果,尤其像香菇、青椒、玉米筍、生菜、小黃瓜等蔬菜,除了體積大、熱量低,又富含纖維質,搭配肉類一起吃,清爽可口,增加飽足感。

如果覺得吃太多,腹脹不適,謝明憲醫師推薦多喝中藥茶飲,促進消化,作法很簡單,荷葉3錢、山楂3錢、烏梅1顆、陳皮2錢,所有藥材置入500CC沸水中,燜煮15分鐘,除去藥材,放冷後即可飲用。如果吃太多月餅,可再加入麥芽2錢,可增加對澱粉的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