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副食品> 【即時新聞】彎腰撿東西竟暈倒,妙齡女內痔問題引發嚴重貧血

【即時新聞】彎腰撿東西竟暈倒,妙齡女內痔問題引發嚴重貧血

貧血是許多女性的困擾,除了經血過多之外,有些人則是因為便秘問題而引發痔瘡,35歲蘇小姐就是因為嚴重內痔以致長期慢性失血,血色素只有3.2gm/dl(女性標準值12.0gm/dl),導致嚴重貧血,日前上班時,只是彎腰撿東西,居然暈倒、不省人事。


台北慈濟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蕭光宏表示,痔瘡組織是肛門內正常的襯墊組織,如果組織異常增生,就會形成痔瘡,雖然不是嚴重的疾病,但因腫、脹、疼痛、流血,常令人坐立難安,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痔瘡可分內痔及外痔,蕭光宏主任解釋,從肛門進去大約1.5公分左右是直腸與肛門的交界,這交界之內的痔瘡組織增生稱為內痔,交界之外的痔瘡組織增生稱為外痔。

從生理結構來看,內痔組織擁有豐富的血管,因此,一旦破裂,就會出現鮮血,不過,痛覺神經較少,反而不覺痛;反觀,外痔雖然不太會流血,但痛覺神經敏銳,稍微一碰,就會痛得哇哇叫。

至於痔瘡原因,慢性便秘、長期腹瀉,或是過度用力解便或懷孕,導致腹壓較大,都可能造成痔瘡,不少女生原本沒有痔瘡,但懷孕之後,腹壓增大,加上便秘,以致痔瘡纏身。

排除懷孕階段,蕭光宏主任分析,造成痔瘡的主因就是不正確的排便習慣,建議民眾,如廁時只要前一段糞便排出來就可以了,不要為了排更乾淨,而過度用力,導致上廁所時間過久。

此外,如廁時應該專心,不要邊上廁所,邊看手機。在飲食上,應多吃新鮮蔬果,攝取膳食纖維,並多喝開水,才能防止便秘,減少痔瘡風險。

在治療上,如果症狀輕微,建議先改善生活習慣,包括高纖維飲食、多喝水,改善排便狀況;如果是急性疼痛時,可以溫水坐浴來降低肛門壓力、紓緩症狀;或使用藥膏、塞劑及口服消炎止痛藥,減輕肛門不適。

蕭光宏主任指出,當內痔變成大出血或脫出,且藥物治療無效時,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則建議採取手術治療。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