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高溫致熱傷害人數增,避免這個時段外出

【焦點議題】高溫致熱傷害人數增,避免這個時段外出

豔陽高照,暑氣逼人,衛福部統計,今年八月以來,總計302人次因熱傷害而就醫,至於皮膚曬傷以及高溫導致身體不適的患者更多,國民健康署提防曬五大裝備,出門時別忘了攜帶寬邊帽、太陽眼鏡、涼爽透氣衣物、擦防曬乳,以及水瓶。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科長曾伯昌表示,確實塗抹防曬產品是避免皮膚曬傷的關鍵,紫外線中的UVA會破壞真皮結構,並引發黑色素沈澱,UVB則會傷害皮膚表層,引發曬傷紅腫。

目前市售防曬類化粧品大多為含藥化粧品,防曬功能依據防護紫外線種類而有不同,UVB的防曬效果以防曬係數(SPF)為標準,數值通常介於15至50之間,數值愈高,就表示皮膚在陽光下愈不易曬紅,部分產品SPF超過50者,則會以50+或50plus來註記。

至於UVA的防曬效果,則依產品檢測方式不同,以★號或PA+號表示,當★號或+號愈多,表示皮膚在陽光下愈不易曬黑,★★★★或PA++++則表示有最好的防曬效果。

曾伯昌科長提醒民眾,在戶外活動之前的半小時,就應該使用防水且防曬係數SPF 30以上的防曬乳,並適時塗抹補充,每兩小時補充一次,民眾可依個人膚質及活動場合選擇適合的防曬產品。

最近幾年,防曬衣物相當夯,曾伯昌科長建議,民眾購買時,應該看看衣服上是否貼有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國家標準(CNS)總號15001「防日光紫外線織物性能評估」數據,可分為A(40以上)、B(25-39)、C(15-24)三級,數字愈高,就表示可阻擋的紫外線輻射通量愈多。 (推薦文章:防曬五大法寶!熱天外出別忘帶

至於如何挑選涼感衣、冰涼巾?目前以「降溫效果q max係數」為標準,數字愈高,表示瞬間涼感的效果愈好。拓展會「織物瞬間涼感驗證規範」中,針織物q max≧0.13(W/cm2)、梭織物q max≧0.17(W/cm2)為標準。

曾伯昌科長建議民眾,在購買涼感衣、防曬衣物時,應該看清楚是否為國家標準檢驗合格、衣物是否具有機能性紡織品驗證標章,並挑選商譽良好店家生產且中文標示清楚的產品。

此外,儘管防曬衣物、涼感衣有效預防紫外線、預防熱傷害,但曾伯昌科長建議,國人不要在上午10點至下午2點炎熱時段外出,適時補充水分,注意身體狀況。(推薦文章:熱傷害徵兆多.專家建議多喝水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