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焦點議題】癱軟不能動以為「鬼壓床」!原來是患了這個病

【焦點議題】癱軟不能動以為「鬼壓床」!原來是患了這個病

農曆7月鬼門開,30歲蔡小姐疑似常遭鬼壓床,日前起床時,全身癱軟、無法下床,只能大聲求救,家人立即將她送至急診,血液檢查顯示,低血鉀所致,原來是甲狀腺功能亢進,而不是阿飄作怪。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主任林軒任表示,「陣發性低血鉀麻痺症」好發於年輕人,一旦血液中鉀離子濃度降低,會發生肌肉疼痛無力,初期常誤認為運動過量,如果血鉀嚴重過低,還會四肢癱軟,如同「鬼壓床」,患者意識清楚,但是舉臂艱難,甚至爬不起來。

低血鉀造成類似「鬼壓床」感受

蔡小姐就是典型個案,曾因反覆的低血鉀,而出現疲勞、無力、嗜睡等情形,數度就醫補充鉀離子。這次症狀更為嚴重,抽血發現鉀離子濃度僅1.8mEq/L(正常值為3.5到5mEq/L之間),因擔心類似情況再次發生,開始治療甲狀腺功能低下。

林軒任主任說,如果出現「陣發性低血鉀麻痺症」,一般建議檢查甲狀腺功能,過多甲狀腺素會使血液中的鉀離子進入細胞內,導致血清中的鉀濃度降低,治療方式為補充鉀離子,並使用抑制甲狀腺藥物治療,便能有效改善症狀。

不過,患者如果過度勞累、沒有按時服藥、飲食控制不佳、劇烈運動等,即使用藥,仍容易復發。

「陣發性低血鉀麻痺症」好發年輕女性

「陣發性低血鉀麻痺症」好發於年輕女性,部分年輕男性雖然無甲狀腺功能亢進,但因遺傳基因的變異,導致「鈣離子通道」異常,以致鉀離子突然降低,尤其是吃完大餐,或食用大量的糖分後,風險最高,常因急性無力,整個人癱瘓,而來就醫。

林軒任指出,這類疾病的低血鉀症狀大多在1至2日內自行回復,但仍有少部分患者因為低血鉀誘發出心律不整而致命,建議出現低血鉀急性無力等症狀,應儘速就醫。

除了藥物控制之外,「陣發性低血鉀麻痺症」患者平常應該儘量避免攝取大量澱粉、高糖飲食、紫菜、海帶、海苔等,飲酒也需節制,才能穩定控制甲狀腺機能亢進,避免急症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