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天熱不喝水只喝含糖飲料或咖啡,發胖機率大增

【即時新聞】天熱不喝水只喝含糖飲料或咖啡,發胖機率大增

擔心常跑廁所,許多女性上班族盡量少喝水,長時間待在冷氣房,也不太覺得口渴,營養師林若君建議,起床後或吃早餐之前,第一件事就是喝水,用水喚醒身體細胞,如果能養成這個好習慣,多多攝取水分,才能維繫健康。


美國醫學院研究顯示,成年女性一天需要攝取水分的參考量為11杯、成年男性則為15杯,每杯約200~300cc,隨著年齡、性別、體重、氣候和運動量而增加或減少,如果天氣越熱或運動量越多,就應補充更多的水分。

人體如果開始缺水時,就會出現口渴、口乾等症狀,一旦連尿液顏色也變得暗沉,且出現便秘、口臭、肌肉痠痛或頭痛等症狀時,就代表身體嚴重脫水。

炎熱夏日,如何攝取足夠的水分,是現代人重要課題,但研究發現,許多人都缺水,或是不太喝白開水,只喝含糖飲料或咖啡,以致累積過多熱量,越來越胖。

林若君營養師說,每個人都知道喝水的重要性,卻因覺得麻煩,而沒能補充足夠水分。建議平時可在辦公桌上準備一個大水壺,取得方便,每次看到水壺,就提醒自己要多喝水,給自己一定的水量,喝完才能下班。

如果從事戶外工作,應該隨身攜帶水壺,隨時補充水分。如果常忘了喝水,可以設定手機鬧鐘,或透過APP提醒自己該喝水了,幫助自己能夠定時定量地補充水分。

此外,要是覺得白開水沒味道,則建議在白開水裡加入香草、檸檬或柑橘等,甚至是氣泡水、天然茶粉或蘆薈汁,多一些味道,或是挑選可愛的杯子,讓喝水變成一件有趣的事。

除了定時定量喝水外,在運動、身處炎熱環境,或是身體發燒、腹瀉或嘔吐,就應該補充更多水分,才能平衡體內所流失的水分。林若君營養師提醒,大量流汗時,容易流失鈉、鉀、鎂等電解質,只喝水容易導致電解質不平衡,建議補充醣類、電解質,可避免流汗後產生不適。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