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即時新聞】暑假熬夜追劇打怪,國中小男生竟罹患痔瘡

【即時新聞】暑假熬夜追劇打怪,國中小男生竟罹患痔瘡

暑假狂打電玩,久坐不動,一名國中小男生竟然罹患痔瘡,醫師指出,如果同一坐姿維持太久,血流不順,導致靜脈曲張,就會引發肛門出血或疼痛。建議家長,暑假期間,別讓孩子一直上網玩遊戲,多多安排戶外活動,全家出遊。


台中慈濟醫院大腸直腸科主治醫師林北江表示,最近幾年門診發現,痔瘡患者年輕化,主要原因與網路、智慧手機普及有關,許多小朋友聚精會神地打怪,忘了舒展肢體,增加靜脈曲張風險。 (推薦文章:上廁所愛滑手機,當心痔瘡出血找上門

流行病學統計,痔瘡好發於45至65歲,50歲以上的人幾乎一半以上曾有痔瘡發作的經驗。林北江醫師表示,智慧手機越來越普及,30多歲的痔瘡病人已經司空見慣,不少人就是坐著不動,甚至連上廁所,也是手機不離身。

不過,15歲少男痔瘡發作,仍屬少見。

該名國中男生係因暑假期間作息大亂,連續幾天熬夜上網追劇、玩手機遊戲,隔天睡到自然醒。問診也發現,小患者的爸爸也有痔瘡病史,增加了罹病風險。

國中男生由媽媽陪同就診,對於症狀難以啟齒,相當羞澀,他吞吞吐吐說,「肛門腫脹,令人坐立難安」。經醫師以肛門鏡檢查,發現他肛門口有一顆如花生米般、三公分大小的「痔瘡併血栓」病灶。

林北江醫師說,「痔瘡併血栓」就是俗稱的外痔,急性發作時,臀部變得很敏感,就算不碰異物,光是坐在椅子上也覺得很痛。門診處理方式為先打麻藥,再取出血塊,達到緩解疼痛目的。

林北江醫師指出,該名國中生就診時,痔瘡一被碰到,就痛到哇哇叫,於是開立藥膏,要他適量塗抹,並需泡溫水坐浴,加速消腫、減緩疼痛感。

林北江醫師提醒學生族群,放假期間應維持正常作息,不要帶手機進廁所,避免排便過久;在飲食方面,盡量少糖、少刺激,儘量採用高纖飲食;上班族在辦公室最好每100分鐘起來倒水喝起來動一動,避免久坐、久站與肥胖。

林北江醫師說,許多痔瘡患者因為害羞而諱疾忌醫,建議有症狀時,就應接受專科醫師檢查,排除大腸直腸癌等重大疾病可能性,避免延誤治療時機。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