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天熱愛待在冷氣房,易導致肌膚紅腫發癢

【即時新聞】天熱愛待在冷氣房,易導致肌膚紅腫發癢

天氣越來越熱,氣溫飆高,許多人窩在冷氣房,不過,皮膚科醫師提醒,長時間待在冷氣房,如果沒有適時擦拭乳液,補充水分,皮膚容易變乾,最近門診就有不少上班族女性因為保濕不當,導致肌膚乾燥、紅腫、發癢。


開業皮膚科醫師彭賢禮指出,夏天氣溫較高,許多人總覺得肌膚油膩,一天洗臉好多次,但卻還是有不少人覺得臉部反而乾燥敏感,自認沒有做好保濕。

彭賢禮醫師說,夏季皮膚乾燥,大都與冷氣房有關,因為太熱了,許多人晚上睡覺開冷氣,到了辦公室,空調溫度更低,一整天下來,肌膚就容易出問題,變得過度乾燥。

彭賢禮醫師舉例,到國外旅遊時,如果洗了內衣褲,晾在有空調的房間內,衣服很容易就乾,但如果濕氣過重,就不容易乾。換言之,冷氣房雖然溫度低,濕度也是較低,肌膚表面的水分容易被帶走,如果沒有多擦保濕乳液,就會乾燥,容易產生皺紋。

空服員感受更是深刻,工作時常處於三萬英呎的高空,此時機艙內氣壓降低、濕度驟降,濕度只有不到12%,看似舒服,但濕度甚至比沙漠還要乾燥。

彭賢禮醫師說,一般正常的皮膚角質層含水量約在20~35%,當角質層含水量低於10%時,皮膚就會乾燥、緊繃、粗糙及脫屑,油水失衡。角質層缺水而無法正常代謝時,則易造成皮膚炎而引發搔癢、疼痛及灼熱,甚至產生乾燥性細紋。

許多人都知道保濕的重要性,國內最新一份「女性肌膚保養觀念及習慣調查」發現,超過4成輕熟女性每天平均使用3種以上具備保濕效果的產品,卻近9成對臉部保濕效果感到不甚滿意。

該份調查總收案500名30~49歲輕熟女,結果顯示,大多數女性每天保養時間不到10分鐘,在保養上,最重視「保濕」(65.4%),其次為「清潔」(61.0%)。

為了加強保濕,許多女性嘗試以化妝水(64.4%)、精華液(57.2%)、面膜 (54.4%)與乳霜(53.9%)等保養品來護膚,但輕熟女重視保濕,買了許多瓶瓶罐罐,但卻沒有時間好好保養。

彭賢禮醫師說,肌膚由外而內分為表皮層、真皮層與皮下組織,保濕屏障主要來自表皮層,一般保養品大多是作用在表皮層幫助補水及鎖水,如果透過醫美技術將玻尿酸保濕成分注入皮膚,則能有效提升真皮層含水度,長效保濕。

彭賢禮醫師建議,經常待在冷氣環境的民眾,除了多多補充水分,還可以在辦公室放一瓶保濕乳液、保濕化妝水,每隔2、3小時就補擦一次,才能達到保濕效果。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