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焦點議題】過敏性鼻炎、哮喘福音! 中醫三伏貼治療改善達8成

【焦點議題】過敏性鼻炎、哮喘福音! 中醫三伏貼治療改善達8成

炎炎夏日,酷熱難耐,吹冷氣、吃冰品成為許多人消暑方法,不過中醫指出,這種消暑很傷脾胃陽氣,到了冬季,過敏性鼻炎、哮喘等症狀就會加劇,應該少喝冷飲、少吃冰,並接受中醫三伏貼「冬病夏治」。


台中慈濟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洪崚育指出,中醫推崇「治未病」觀念,宛如西醫「疫苗預防醫學」,而中醫三伏貼的「冬病夏治」概念也是一種預防醫學。

洪崚育醫師說,「三伏天」指夏至後「初伏」、「中伏」、「末伏」等三個特定日子,三伏各相距十天,是一年中日照最長、人體陽氣最旺盛時候,透過穴位敷貼熱性中藥,打開身體穴道孔竅,藥物經由經絡直達病處,引出深伏於體內的寒氣。

洪崚育醫師比喻,三伏貼就像超強的磁鐵,把體內的寒邪引出來,及早改善過敏體質,終止「異位性皮膚炎」、「氣喘」、「過敏性鼻炎」等過敏三部曲。

花蓮慈濟中醫部主治醫師黃曉怡說,三伏貼在穴位位敷貼熱性中藥是以白芥子、延胡索、細辛、甘遂等辛溫藥材為主,依一定比例磨粉,並混和老薑汁做成藥餅,敷貼在背部的穴位上4~6小時,調理臟腑功能助長陽氣,增加對寒邪的抵抗力。

18歲王同學與姐姐兩人均體質過敏,從小深受過敏性鼻炎之苦,早上起床時,總是噴嚏連連,鼻塞嚴重。姐姐在3年前接受至三伏貼治療,過敏性鼻炎症狀明顯減少,讓王同學也想試試,今天就接受了「初伏」第一帖。

黃曉怡醫師表示,在美國著名期刊論文證實「三伏貼穴位療法」,可增加非特異性免疫功能,和腦下垂體、腎上腺皮質系統功能,能夠有效降低過敏狀態,達到抗過敏的作用。研究顯示,三伏貼連續治療3年,對氣喘及過敏性鼻炎的療效可達8成以上。

不過,三伏貼並非適用於每個人,黃曉怡醫師提醒,孕婦、2歲以下幼兒、嚴重心肺功能不足、以及短時間敷貼皮膚容易起水泡等病患,及有發燒和咽喉發炎者,均不宜使用。 (推薦文章:夏季中醫三伏貼.孕婦寶寶碰不得!

依據節氣曆法計算,今年三伏天分別是7月12日(初伏)、7月22日(中伏)、8月11日,過敏體質者可以就近至醫療院所,在中醫師評估及用藥下,接受「三伏天穴位敷貼療法」。

此外,接受三伏貼期間,應忌食生冷食物,避免浸泡冷水,多喝溫水,且盡量不吹冷氣,以免效果打折。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