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即時新聞】婦女常受五十肩之苦,中西醫療法聯手醫治

【即時新聞】婦女常受五十肩之苦,中西醫療法聯手醫治

做家事、幫忙照顧孫子,不少中年婦人飽受五十肩之苦,連梳頭、洗澡、穿衣服都痛到流淚,有時上完廁所用衛生紙擦屁屁也成難事,醫師提醒,如果肩膀感到疼痛,就應該積極治療。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吳俊昌表示,「沾黏性肩關節炎」(五十肩、冰凍肩)為40歲以上、糖尿病族群和女性族群常見的疾病,一般可分原發性和次發性,前者發生原因不明,後者多因肩部骨折,或肩部內肌鍵損傷產生的後遺症。

45歲陳媽媽是典型個案,年初右肩偶爾感到疼痛,農曆年前,大掃除時嚴重發作,右肩痠麻疼痛,無法上舉,晚上痛到無法入眠,就醫後診斷為五十肩。

吳俊昌醫師說,五十肩病程可分為三期,疼痛期、冰凍期和解凍期,平均歷時三年之久,臨床表現為肩部活動多角度受限,且伴隨疼痛,甚至夜間容易痛醒,導致生活機能與品質日益惡化。

到了解凍期,疼痛及關節活動度會逐漸改善,但許多病患無法忍受疼痛及肢體不便,而尋求醫療協助,期盼能改善症狀。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吳書毅說,治療五十肩,西醫常以「復健及運動治療」搭配「增生療法注射」,如果肩關節處於急性發炎期,必須視情況搭配1~2次類固醇注射,控制發炎。

臨床上,為了鬆解沾黏的五十肩,在超音波導引下,將低濃度葡萄糖水注射至沾黏處,平均每2~3週注射一次,一般成人需注射三次左右,並搭配關節復健運動。

至於中醫針傷科,則以傷科手法為主,概念為「欲建設先破壞」,以傷科手法拉開沾黏的關節囊,再由經增生療法修復受傷的關節囊,最後配針灸治療,採「解剖層次針法」將針刺至關節囊及旋轉肌袖止點處,逐一修復。

陳媽媽接受1次增生療法,12次中醫針傷治療,持續兩個月,治療第二週起,疼痛感明顯降低,夜間肩部不再疼痛,可以好好睡覺。治療第二個月,右肩角度原本僅能上舉90度(與肩同高),進步至160度(快可觸及耳朵),原本肩膀不可後揹,進步至可後揹至腰部以上。

吳俊昌醫師建議,除了接受治療,五十肩患者平時在家應多做拉伸復健,如手指爬牆運動,增進上舉的角度,或以毛巾操增進內旋的角度,以減輕疼痛,提升關節的活動度。(推薦文章:如何避免肩膀痠痛?中醫師教你這個簡單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