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副食品> 【焦點議題】你中了「六月病」嗎? 多吃這種水果可改善

【焦點議題】你中了「六月病」嗎? 多吃這種水果可改善

不論是準備婚禮的六月新娘,還是應屆備考的考生,多數人都將在六月面臨人生重大轉折,各種巨大壓力加上六月悶熱天氣,間接影響了社會大眾的身理、心理,造成了俗稱「六月病」。


「六月病」一詞源於日本,是一種心理障礙綜合症,來自環境變更或席捲而來的生活壓力,讓六月病的患者常感到不安、焦慮或憂鬱,造成情緒低落、易疲勞、沒食慾等症狀,也會出現便秘、腹瀉、頭暈、噁心等生理問題,嚴重影響學業、職場表現及生活品質。

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陳志道醫師指出,面對沉重的壓力時,人體容易出現腹瀉、便秘、腹痛、腹脹等腸胃不適症狀,加上六月時逢端午佳節,民眾食用過多油膩且不易消化的粽子,更易加劇腸胃道敏感。

近年來,澳洲、英國、紐西蘭、北歐以及美國已有多項研究顯示「低腹敏」飲食能有效減輕腸道引起的不適症狀。FODMAPs(腹敏)是指存在於天然食材或食品添加物中的一群短鏈碳水化合物,攝取過多時,腹敏在小腸無法被吸收而直接進入大腸,經過腸道細菌發酵,造成脹氣、腹痛、腹瀉。

陳志道醫師表示,有腸道問題的人在飲食方面要特別注意,若攝取過多高腹敏水果,例如蘋果、芒果、西瓜及過熟的香蕉,可能加劇胃腸不適;而奇異果、草莓、哈密瓜、葡萄等低腹敏的水果,則可有助緩解功能性腸道症狀。

值得注意的是,國內研究證實,每天2顆奇異果能改善便秘型腸躁症,促進腸胃暢通。

陳志道醫師表示,奇異果含有優質營養素、高營養密度且低GI的特性,是CP值很高的水果,同時富含水溶性纖維、水果酵素及維生素C。豐富的水果酵素與水溶性纖維能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消化,在腸道內創造適合益菌生長的環境,有效維持腸道健康。

研究顯示黃金奇異果的高維生素C可改善情緒,保持身心快樂,增強活力;令國人擁有優質的身、心理狀況對抗生活環境變遷,迎戰變化無窮的六月天。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