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即時新聞】每逢經期就變豆花女,醫師:少吃甜食、勿熬夜

【即時新聞】每逢經期就變豆花女,醫師:少吃甜食、勿熬夜

許多女生每逢月經,臉上就開始冒出擾人痘痘,如果天氣炎熱,臉上容易出油,則青春痘症狀更是嚴重,皮膚科醫師提醒,女性在經期時,應該少吃甜食,睡眠充足,盡量不要熬夜,徹底清潔臉部,少吃油炸刺激性食物,以免成為「豆花女」。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美容醫學中心主任張宜菁指出,痤瘡是一種毛囊皮脂腺發炎的皮膚疾病,又稱粉刺、面皰或青春痘,令許多青少年以及二、三十歲的上班族相當困擾。

痤瘡的常見成因包含,因荷爾蒙的變化導致皮脂過度分泌、皮表角化異常、痤瘡桿菌過度增生或是發炎反應等,另外也可能因為使用類固醇、雄性激素,或是受到生活型態和環境的影響,導致反覆發生或持續惡化。

張宜菁主任表示,痤瘡成因眾多,應由專業皮膚科醫師診斷病況並搭配完整的療程,切勿自行購買藥膏使用,或誤信網路上的偏方,胡亂塗抹不明成分的藥膏,讓症狀變得更加嚴重。 (推薦文章:中年大叔飽受青春痘困擾.原來竟是這原因

此外,有痤瘡困擾者務必盡量維持肌膚的保濕平衡,不要過度去角質、清潔皮膚,張宜菁主任表示,皮膚屏障若破損,反而會引發發炎反應、讓痘痘情況惡化。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女在月經期間,皮膚狀況也會變糟,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說,月經來的時候,體內雄性賀爾蒙偏高,進而讓皮膚分泌更多油脂,這讓臉上痤瘡桿菌大量繁殖增生,形成發炎反應,使得痘痘變多。

趙昭明醫師指出,勤於洗臉,可以洗去臉部油脂,但無法洗掉細菌,建議女性多多注意日常飲食,少吃甜食及油炸食物,才能避免臉部油膩,並搭配正確的日常肌膚保養,才能減少痘痘出現。(推薦文章:真的會洗臉嗎?以「潔肌5力」正確洗臉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