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即時新聞】美召回三款受汙染紋身染劑,紋唇紋眉要小心!

【即時新聞】美召回三款受汙染紋身染劑,紋唇紋眉要小心!

越來越多人刺青、紋眉紋唇,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發佈三家廠商紋身染劑因受微生物污染訊息,皮膚科醫師指出,因刺青造成過敏個案越來越多,顏色越多、越鮮豔,則過敏風險越高,部分女生為了讓嘴唇鮮豔欲滴而紋唇,沒想到竟造成嘴唇嚴重過敏。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使用受污染紋身染劑可能造成身體損害,例如皮疹、紅色丘疹病變,症狀類似過敏,民眾要特別注意,若有類似感染徵象或身體感到不適,應儘速就醫。

至於店家也應慎選紋身染劑,美國發佈紋身染劑因受微生物污染而召回的報告,共有三款產品出問題,疾管署函請紋眉、紋身及刺青等相關公會提醒業者,勿使用問題染劑。

這次遭汙染的染劑共有三款:
1. Scalp Aesthetics公司製造的Scalpaink SC、Scalpaink PA 和Scalpaink AL基本黑色紋身染劑(所有批次)。
2. Dynamic Color Inc.公司製造的黑色紋身染劑(批號12024090和12026090)。
3. Color Art Inc.公司製造的暗黑(紅色)紋身染劑(批號10.19.18)。

莊人祥副署長指出,民眾如想紋眉、紋身及刺青等,建議主動詢問業者目前所使用的染劑,避免使用上述受污染染劑的廠牌與批號,以免過敏,保障自身健康安全。 (推薦文章:紋眉繡眉飄眉霧眉均屬侵入性,器械未消毒恐染病

皮膚開業醫師趙昭明指出,因刺青所引起的過敏反應,以暫時性刺青居多,不少人至墾丁、泰國旅遊時,一時興起,做了暫時性刺青,因染劑成分太差,以致引發劇烈過敏反應。

趙昭明醫師表示,刺青染劑的化學成分越多、顏色越鮮豔,上色越豐富,引發過敏的風險就越高,造成皮膚紅腫、水泡。除此之外,刺青最可怕的後遺症為感染肝炎病毒,或產生蟹足腫,不可不慎。

至於部分女性經常紋眉或紋唇,這也容易過敏,又以紋唇風險較高,趙昭明醫師說,紋唇時採用以鮮紅色染料,在刺進真皮層時,染料屬於異物、外來物,很容易引發排斥,造成過敏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