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即時新聞】無性生活、停經婦女,定期做抹片檢查不讓子宮頸癌找上門

【即時新聞】無性生活、停經婦女,定期做抹片檢查不讓子宮頸癌找上門

六十幾歲張太太守寡多年,儘管常接到衛生所寄來子宮頸抹片檢查通知書,卻認為自己好久沒有性生活,沒有做抹片的必要,不料,日前接受健康檢查時,意外發現子宮頸癌前病變。切除病灶後,仍須定期回診。


國民健康署自84年起提供30歲以上女性子宮頸抹片檢查服務,每年約有210萬人參加抹片檢查,約5萬人經由抹片檢查發現疑似有細胞的異常變化,經接受子宮頸(陰道)切片確診後,發現約1萬3,000名子宮頸癌前病變個案。(推薦文章:近2成婦女一生未做抹片篩檢,罹癌風險大增3.4倍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指出,子宮頸癌前病變分為輕度、中度或重度細胞分化不良,必須妥善處理。另外,每年約篩檢1,000名宮頸侵襲癌個案,患者必須接受治療。

林莉茹組長說,「子宮頸抹片檢查是子宮頸癌最佳篩檢工具」,有助於早期發現子宮頸癌前病變,或子宮頸癌,只要早期治療,就能降低死亡率,延長存活期。以子宮頸癌前病變為例,大部分只需要簡單門診手術,即可治癒,經治療後,可避免惡化成子宮頸癌。

由於政府積極推廣子宮頸抹片檢查,國內婦女子宮頸癌發生人數自民國84年的2,136人,民國105年則大幅下降至1,432人,降幅高達三成三,足見篩檢成效。

國內婦科權威、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曾志仁指出,大部分子宮頸癌患者係因持續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所致,早期大多沒有症狀,因此容易讓人輕忽它的威脅。

曾志仁副院長表示,門診發現,不少子宮頸癌患者並未接受抹片篩檢,直到出現不正常出血等症狀,就醫時才確診,進一步詢問「為何不做抹片?」,答案常是自認身體健康、已經停經,或是很少或很久未有性行為。(推薦文章:不可輕忽! 6年沒做抹片檢查罹癌風險增3倍

曾志仁副院長建議,符合篩檢資格的女性至少每三年做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攜帶健保卡和身份證,至健保特約提供抹片檢查的醫療院所,即可接受篩檢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