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健康與疾病> 【即時新聞】高三女智齒長在眼眶下,併發蜂窩性組織炎險失明

【即時新聞】高三女智齒長在眼眶下,併發蜂窩性組織炎險失明

孩子智齒長歪,可是馬虎不得,18歲高三女生嚕嚕,因為顏面蜂窩性組織炎而就醫,檢查發現,智齒非常深,就長在左眼眶下緣,巨大的囊腫佔據了整個上顎鼻竇,手術風險極高,經過1年的減壓及追蹤,該智齒往外側移動1公分,至左眼眶正下方,才順利動刀。


彰化基督教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蘇竣揚指出,阻生智齒生長的部位不一,大部分不會造成影響,但如果造成疼痛、清潔不易,就需特別處理,千萬不要延誤就醫。

2017年9月,平日住校的嚕嚕在開學不久後,牙齦腫脹,分泌出鹹鹹的液體,持續兩周,回家後,講話變得大舌頭,且異常疼痛,至牙醫診所就醫,發現牙齦化膿,差點蜂窩性組織炎,且左上顎裡頭疑似有一個囊腫合併一顆非常深的阻生智齒,建議轉至大醫院。

蘇竣揚醫師說,看到電腦斷層掃描的影像時有點驚訝,因為那顆智齒非常深,長在左眼眶下緣,巨大的囊腫佔據了整個上顎鼻竇,查詢了文獻,國內外僅1個類似案例,而案例因為囊腫的壓迫,而影響了視力。

由於嚕嚕的囊腫位於眼眶下,擔心傷害視神經,經與家長討論後,決定採階段性手術,先利用「造袋術」對囊腫進行減壓,讓囊腫縮小,再使用「超音波骨刀」切除囊腫,暴露出智齒後,再把暴露的智齒移除,術後住院1天就平安出院。

「造袋術」是以顯微縫線將引流管固定於嚕嚕鼻腔內,使囊腫內液體自行流出;接受「造袋術」後,嚕嚕外觀看起來跟一般人無異,幾乎沒有任何疤痕,每天遵照醫護人員的衛教,居家自我照護,按時漱口、保養、沖洗,並定期回診追蹤。

蘇竣揚醫師表示,原本嚕嚕的阻生齒被囊腫推擠靠近鼻子中線,經過1年減壓及追蹤,囊腫縮小,牙齒也逐漸脫離鼻子中線,且往外側移動1公分左右至左眼眶正下方,評估後可動刀。

「超音波骨刀」不同於一般的骨鋸,利用超音波原理,只對骨頭進行切割,刀頭不傷軟組織,例如神經、血管或是在骨頭下的囊腫或是腫瘤,為許多大型醫院口腔顎面外科手術標準配備。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