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痛痛女孩Bella告贏衛福部,子宮頸癌苗嚴重不良反應

【即時新聞】痛痛女孩Bella告贏衛福部,子宮頸癌苗嚴重不良反應

國內第一例接種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行政訴訟案件判決出爐,令人意外的是,衛福部竟然敗訴,對此,疾管署指出,將研議是否上訴。國健署則強調,目前HPV疫苗監測無嚴重不良反應。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指出,根據監測報告顯示,HPV疫苗並無嚴重不良反應狀況。

國健署從107年12月開始提供國一女生公費HPV疫苗,目前已有3.1萬名小女生接種疫苗,總共收到29件不良反應通報,不適症狀包含施打部位疼痛、手臂輕微痠痛、發燒或頭暈。但追蹤後發現,這些個案後續都無不適狀況。

林莉茹組長強調,目前公費HPV疫苗在預防子宮頸癌上的保護力高達7成,為世界衛生組織及醫界認定有效且安全的疫苗。現階段國一小女生在施打之前,除了接受衛教之外,家長都會收到同意書。 (推薦文章:國一小女生HPV疫苗全面開打,接種前家長需簽署同意書

林莉茹組長說,如果對HPV疫苗有疑惑,或是接種後出現問題,都可打24小時諮詢專線0800-883-513詢問。

我國於1988年成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基金,提供國人藥害救濟補助之用,以二價HPV疫苗為例,去年總共接獲16件申請,其中包含Bella,該名小女生於2016年9月30日接種第二劑公費疫苗後,全身疼痛,提出藥害救濟。

不過,經過衛福部疾管署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審查後決議,認定該名個案身體反應與施打疫苗無關。在得知申請救濟失敗後Bella家長請求法院撤銷原處分,要求重新審議,且一併求償近90萬元。

今年3月進行言詞辯論,Bella父親委任律師庭上指出,女孩在施打疫苗前都無「關節炎、關節疼痛」等症狀,卻在接種疫苗後6日後出現疼痛反應,為此,陸續看診46次,症狀符合健保重大傷病,且國外相關研究資料顯示兩者有相當關聯性。

對此,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目前僅知判決主文,但還沒有收到判決書,等收到後,將分析判決的法律見解,轉給審議小組,再由審議小組決定後續法律程序,不排除再上訴可能。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