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小女生也會疝氣! 家長幫孩子洗澡得多注意

【即時新聞】小女生也會疝氣! 家長幫孩子洗澡得多注意

剛滿4歲的小君君活潑可愛,相當貼心,不過常鬧肚子痛,大人以為吃壞東西,直到日前,媽媽幫她洗澡,發現她陰部兩側大小不一,一大一小,左右不對稱,帶至兒科檢查,確診為疝氣。


「怎麼可能,小女生也會得疝氣?」對此,兒科醫師詹前俊指出,許多家長都有錯誤觀念,認為只有小男生會疝氣,事實上,女生也會疝氣,只是比率遠低於男生,約1:7,但常因家長忽略,而延誤就醫。

目前國中學生接受健康檢查,校方事前須先發給家長一份通知書,特別標示這次檢查包括生殖器、疝氣等檢查項目,讓家長選擇是否同意孩子受檢。

就有家長反應,為什麼非得要求青春期的女孩子,在非自願狀態下,當著陌生人的面,脫褲子讓人看下體呢!?而且還不是找女醫生,如果我是家長,當然反對。

小一新生的學童健檢也有這項檢查,同樣必須先獲得家長同意,一名家長就說,沒讓我女兒接受檢查,如果真的有必要,再帶她去熟悉的小兒科醫師,比較安心。

對此,多次參與學童健康檢查的詹前俊醫師指出,如果家長在通知書上勾選了不同意檢查疝氣、生殖器,醫師當然也樂得輕鬆,但如果小孩說,肚子痛痛,且自己在腹股溝看到突出物,這很可能就是疝氣。

但家長不同意檢查疝氣,如果醫師又在檢驗報告上寫著疑似疝氣,恐會引起許多麻煩,目前作法為檢查單寫上「腹部(腹股溝)腫塊,建議進一步轉診小兒外科檢查治療」。

詹前俊醫師提醒家長,幫學齡前的孩子洗澡時,應該多注意生殖器,以及附近是否有突出物,等孩子上了小學、中學,如果常說肚子痛,就應該提高警覺,至兒科門診接受進一步檢查。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