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分齡教養> 兒童生活教養> 懶病上身、不想上班,專家建議你這麼做

懶病上身、不想上班,專家建議你這麼做

春節9天年假,一晃眼就結束,「不想上班」是許多上班族共同心聲,精神科門診發現,收假症候群患者明顯增加,不少人一想到上班,就覺得心好慌、心情低落,甚至感到頭暈、胃口不好、難以入眠。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心理健康中臨床心理師紀郁君指出,連續假期結束前,或剛開工之際,常有人抱怨提不起勁、倦怠,或是頭痛、腹痛、無力等生理不適症狀,甚至感到焦躁、憂鬱,對於工作感到抗拒,這就是所謂的收假症候群。 (推薦文章:假期結束前,孩子也需要收心操!

20多歲的芬芬在年假時過得相當悠閒,看完積存已久的連續劇,與親友出國旅遊,在假期結束前夕,一想到又得過著被工作、業績追著跑的非人生活,就覺得人生無趣,心情鬱悶、睡不好。

紀郁君臨床心理師說,收假症候群在所難免,從舒適、放鬆等環境中,回到壓力沈重的職場,當然會因極大的反差而感到失落、沮喪,男生服兵役時,常有回營收心操,現在當然不用那麼辛苦,只要調整作息、整理環境,透過簡單小方法,就可降低令人不舒服的感覺。

紀郁君臨床心理師建議,上班前幾天,應該避免熬夜,就寢前1小時,儘量不使用3C產品,讓生理時鐘漸漸回到工作時的節律,逐步調整至原來的作息習慣。

另外,放假時,房間難免變亂,紀郁君臨床心理師指出,可以透過整理打掃、洗衣服、物品歸位等方式,讓心慢慢沉澱下來。工作時,列出待辦清單,擬定工作規劃,並安排一些抒壓小方法,例如,讓自己喝一杯好咖啡、和同事小聊幾分鐘,或是簡單的伸伸懶腰,以及下班後運動一下,都能提昇工作效率。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