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兒童健康> 兒童健康與疾病> 【即時新聞】連吃5天溫補火鍋,她竟癢到睡不著

【即時新聞】連吃5天溫補火鍋,她竟癢到睡不著

天冷,許多人揪團吃鍋,外加燉補,小心補出一堆問題。30歲的李小姐一周內連吃5次溫補鍋物,沒想到,越補身體越癢,皮膚冒出凸狀疹塊,奇癢無比,甚至晚上睡不著,一抓就破皮流血。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肇基表示,寒流來襲,皮膚乾癢患者明顯多了2成,幾乎都是吃出問題,例如愛吃麻辣鍋、麻油雞、薑母鴨等食物,以致於皮膚過敏,反覆紅、腫、癢。

蔡肇基主任說,冬季是蕁麻疹的好發時節,過敏原引發皮膚或血液中巨大細胞的活化反應,使之釋出組織胺等發炎物質,皮膚就會出現血管擴張的紅色膨疹。 (推薦文章:要命的「急性蕁麻疹」恐引發窒息!

造成巨大細胞活化的原因,包括氣溫急遽變化、食物、藥物、心情低落、工作壓力大、熬夜等,大多數蕁麻疹症狀會在1個月內緩解、治癒,症狀如果持續6週,就需進一步找出原因。

蔡肇基主任指出,除了飲食之外,泡湯或三溫暖,久處於烤箱、蒸汽室中,也可能引發皮膚過敏,不少人只是泡湯,就嚴重過敏,皮膚起了大片的蕁麻疹。

在治療蕁麻疹方面,以抗組織胺為主,弱化減緩巨大細胞對身體的影響,如果患者抓癢抓到破皮流血,就會建議使用口服消炎藥,或擦拭皮膚用的抗生素。

除了蕁麻疹之外,蔡肇基主任指出,造成冬季皮膚過敏的原因相當多,還包括異位性皮膚炎、慢性濕疹,以及自體免疫疾病,如全身性紅斑狼瘡、乾燥症、甲狀腺疾病等。

蔡肇基主任說,上述皮膚疾病都會造成皮膚紅腫、乾癢、乾裂等症狀表現,因此,一旦出現冬季皮膚過敏,千萬不能輕忽,一定要赴醫檢查對症下藥,才能擺脫惱人的冬季癢。 (推薦文章:孕媽咪冬季肌膚又乾又癢怎麼回事?

在平常保養上,建議使用弱酸性肥皂、沐浴乳來清潔身體,適量塗抹乳液、護手霜,如果皮膚角質層被抓破,則可合併使用凡士林、止癢藥膏及類固醇藥膏。若有傷口出血,清潔傷口後可使用含銀分子或抗生素的藥膏。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