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焦點議題】看病提問學問大,專家教你這樣做

【焦點議題】看病提問學問大,專家教你這樣做

看病是一門學問,許多病人一進到診間,看到白袍醫師,就開始慌張,不知該說些什麼。有些家長帶著小朋友就醫,則是焦急地問了許多問題,擔心影響寶寶健康及發育,國民健康署擬定「就醫提問單」,協助病人及家屬做好功課,認識自己健康,也讓醫師在短時間內做出正確的處遇。


罹患多種慢性病的80歲陳阿嬤,每天跟家人埋怨自己吃太多藥物,整天頭暈不適,可是回診時,醫師問她最近情況如何,她卻只會說「還好」,讓一旁陪病的家人只好幫忙說明。

6歲小俊不幸罹患第一型糖尿病,確診時,媽媽哭到不行,第一次回來複診,她準備了一大張小抄,裡面密密麻麻寫著自己的疑問,希望醫師逐一回答問題,弄得醫病關係有點緊張。 (推薦文章:你需要了解的醫病關係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說,看診時最怕遇到2種病人,1種是從盤古開天講起,沒講完還會生氣。1種則是只聽醫師說話的乖乖病人,不管問什麼,都說「還好」。

王英偉署長表示,透過「就醫提問單」,可協助病人釐清自己的健康問題,項目包括最近出現的健康問題、目前疾病階段、用藥、檢查等,而不同的提問單可預先釐清就醫的目的,以及要與醫護人員討論、溝通的事項。

王英偉署長建議,家人也可幫上忙,透過家人的幫忙,先把小抄做好,把握就診的時間,讓醫師一目了然的瞭解自己的需要,選擇最適合的照護方式,才能完整掌握自己的健康狀態。

許多民眾擔心在診間問太多問題,耽誤醫師看診時間,影響其他病人權益,王英偉署長提醒,看病提問是病人自主權利,透過提問才能讓醫師確診,做出最佳的醫療照護。 

國健署慢性疾病防治組組長賈淑麗指出,目前「就醫提問單」提供大方向的病人自覺問題,未來將針對幼兒、特殊疾病等疾病擬定個別化的「就醫提問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