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媽媽談心> 能量補給站> 【即時新聞】至中國大陸除皺,她竟肉毒桿菌中毒

【即時新聞】至中國大陸除皺,她竟肉毒桿菌中毒

想做醫美微整形,術前該審慎小心!疾病管制署發佈國內第1例疑似醫學美容注射的肉毒桿菌中毒個案報告, 40多歲女性在中國大陸做醫美療程,注射肉毒桿菌素來除皺,不料,術後中毒,出現吞嚥困難、視力模糊及呼吸費力等症狀。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台灣從未出現過醫源性肉毒桿菌中毒個案的文獻報告,此為首例個案。鄰近香港地區在
2016年出現首例接受肉毒桿菌毒素製劑注射後出現疑似中毒的臨床個案,迄今累積17例,其中11例在中國大陸接受醫美療程,大部分都在深圳施打肉毒桿菌素。

中國大陸一篇文獻彙整2009年4月~2013年6月相關資料,共有86例醫源性肉毒桿菌中毒個案,中毒原因為注射高劑量毒素、由非合格醫事人員注射、不當操作技術,以及使用偽冒產品等等。 (推薦文章:愛吃罐頭惹禍!國中少女竟然肉毒桿菌中毒

該名40餘歲女性就是在中國大陸接受醫美療程,原本身體健康,無慢性疾病,2018年10月進行美容療程,施打美容針,數日後出現吞嚥困難、視力模糊及呼吸費力等症狀。

個案主訴,中國大陸該家美容中心並不是醫療機構,事發後,美容中心卻否認該美容針就是肉毒桿菌毒素製劑,僅告知為胜肽相關產品,因此拒絕負責,也拒絕提供產品供其檢視。

肉毒桿菌所產生毒素共有7型,其中,A型肉毒桿菌神經毒素廣泛用於多種醫學領域,例如在醫學美容上,可用於除皺,其他領域則包括斜視、眼瞼痙攣等眼科問題。

此外,幼年型腦性麻痺所致的痙攣、成人中風後的手臂痙攣等復健科問題,以及改善膀胱失調和原發性腋窩多汗症等多項醫療應用,均可使用A型肉毒桿菌神經毒素。

莊人祥副署長提醒,在接受醫學美容療程之前,務必考慮在國外接受醫美的風險,且需慎選醫療院所,確認執行醫師的身份。此外,應檢視注射製劑產品是否有合格使用證號,才能確保安全。(推薦文章:醫美療程三大迷思.愛美的妳有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