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廉價金屬飾品恐傷人皮膚,引發劇烈皮膚過敏反應

【即時新聞】廉價金屬飾品恐傷人皮膚,引發劇烈皮膚過敏反應

許多女生喜歡穿戴手環、耳環及項鍊,不過,醫師提醒,最好不要在夜市、網路上購買低價的金屬製品,門診就發現,不少女生戴上金屬飾品後,身體出現嚴重過敏反應,頸部後背的皮膚泛起大片紅疹,模樣嚇人。


林口長庚職業醫學科職業傷病防治中心主治醫師曹又中指出,鎳屬於1種帶有光澤的灰白色金屬,質地堅硬,具有延展性,因此,常用來製造硬幣、耳環、首飾及不鏽鋼廚具等物品。

曹又中醫師說,只要身體與鎳接觸,有機鎳化合物就可能被吸入至人體,鎳離子通過毛孔和皮脂腺滲透到皮膚裡面去,引起皮膚過敏起疹子,或是出現搔癢、丘疹性或丘疹水皰性的皮膚炎。

曹又中醫師提醒女性,最好不要配戴品質不良、成品粗糙的含鎳飾品,像是手環、耳環及項鍊等,以免引發接觸性皮膚炎,皮膚大片紅疹,搔癢紅腫,症狀有如急性蕁麻疹。 (推薦文章:寶寶起紅疹,皮膚科醫師:切勿亂擦乳液!

除了引發過敏之外,長期的鎳暴露,將導致氣喘、慢性支氣管炎、肺功能降低,以及肺癌及鼻癌。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美國衛生福利部(HHS)和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EPA)陸續將鎳的化合物列為人類致癌物,鎳金屬甚至列為疑似致癌物。

曹又中醫師表示,大部分的嚴重鎳暴露個案,均從事電鍍、焊接、油漆等工作,最近就收到3名類似個案,均從事電鍍相關工作,經常流鼻血、咳嗽、皮膚癢,容易疲倦,就醫檢查發現,身體出現嚴重過敏反應。



令人擔憂的是,這群病人肺功能極差,有如氣喘般的阻塞性變化,尿液檢查發現,尿中鎳濃度60.6μg/g,約為標準值12倍,確診為鎳暴露所導致的健康危害。

為了瞭解鎳暴露對於人體的危害,林口長庚職業傷病防治中心分析153名電鍍業勞工和74名沒有暴露風險的上班族,結果發現,只要尿液中鎳濃度超過5.2μg/g,體內抗氧化能力就會較差,提高老化、腦心血管等疾病的風險。

研究也證實,鎳暴露勞工較容易出現皮膚與呼吸道臨床症狀,包括皮膚癢、皮膚紅疹、咳嗽及呼吸困難等。一旦尿中鎳濃度超過5.2μg/g,肺功能表現就會變差。這項研究結果發表於2018年4月「職業與環境醫學」期刊。

研究人員實地走訪電鍍工廠發現,在電鍍槽周遭測得的揮發物質濃度達2.1ppm,如果區域設有風扇輔助排氣設備,就能降低職業傷害的風險。

曹又中醫師表示,訪視當天,就建議事業單位應該將電解槽加蓋,並設置抽風管等排氣設備,工作時,應該提供長袖化學性手套、護目鏡,以及合適的口罩。至於已經出現明顯過敏或症狀,則應調整工作內容。(推薦文章:皮膚冒出標靶紅疹,小妹妹原來得了這個病!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