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照顧> 【即時新聞】校園公費流感疫苗11月1日開打,家長問「該打嗎?」

【即時新聞】校園公費流感疫苗11月1日開打,家長問「該打嗎?」

校園流感疫苗自11月1日起正式開打,符合接種資格的學生超過2百萬,以往接種率達7成以上,但受到2起變異疫苗事件影響,接種率恐會下降,疾病管制署召開記者會,強調疫苗安全性,提醒家長應讓孩子踴躍接種。


國光生技所生產的幼兒劑型流感疫苗被發現內有白色懸浮物,國光將在本周五提出調查報告,儘速釐清事實,緩解家長恐慌,不過,相繼2批疫苗出包,可能影響民眾接種意願。 (推薦文章:公費流感疫苗國光幼兒劑型出包,疫苗內出現透明異物

究竟這2起事件對於民眾接種意願的影響有多大?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仍持續觀察中,今天一早接到高中同學電話,詢問是否該讓孩子在校接種疫苗,顯示部分家長確實擔心疫苗接種。

莊人祥副署長說,自己女兒就讀高中,也是校園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他會讓女兒打疫苗,降低流感病毒威脅,當然也會建議所有家長,都能讓孩子接種疫苗。 

校園接種疫苗之前,學生會經過專業醫師詳細的健康評估,在安全情況下接種,不需支付任何費用。莊人祥副署長指出,校園容易出現群聚感染,學生如能多多接種,就能間接避免流感病毒於社區間傳播的風險。



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上週(10月21日~10月27日)類流感門急診就診計5萬1,987人次,與前1週持平,且較9月每週就診人次低。此外,近4週累計19起流感群聚案件,其中多為校園群聚(共10起,佔52.6%)。

至於流感重症部分,從10月1日起,迄今累計42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其感染型別以H3N2最多為24例,佔57%。上周則新增7例,6例為中老年人,1例為高中生。

今年度流感疫苗自10月15日開打至10月28日止,據統計,接種數超過215萬劑,完成了3分之1。莊人祥副署長指出,開打後,目前收到了17件不良反應通報個案,均與這2起變異疫苗事件無關,請民眾不用過於緊張,為自身及家人健康,應在流感季節之前,接種疫苗。(推薦文章:流感高峰又來到,接種疫苗保護好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