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嬰幼兒照護> 嬰兒健康與疾病> 【即時新聞】高中女生跑步後腳踝疼痛!檢查發現原來是這個地方出問題?

【即時新聞】高中女生跑步後腳踝疼痛!檢查發現原來是這個地方出問題?

16歲高中女生在體育課短跑100公尺,隨即感覺右腳踝疼痛,原本以為腳踝扭傷,但試過中西醫治療及敷草藥等民俗療法,還是痠痛。接受進一步檢查,才發現病因不在在腳踝,而是椎間盤突出引起的「神經根痛」。



台北慈濟醫院復健科主任劉建廷表示,疼痛可分為「傷害感受痛」與「神經病變痛」,前者以拉傷、扭傷、挫傷為主,是指身體受傷或發炎,刺激痛覺接受器,再把訊號傳至腦中;神經病變痛則為周邊神經或中樞神經病變所引起的疼痛,每條脊神經支配皮膚表面不同的感覺範圍,最常見的是椎間盤突出造成的「神經根痛」。

劉建廷主任指出,該名女高中生在短跑之前,右腳踝已經痛了好幾個月,接受身體檢查時,發現不只腳踝,從右膝、小腿至腳底都感到痠痛。經過直腿抬高測試、核磁共振造影檢查,更確定病因不在腳踝,而是椎間盤突出引起的「神經根痛」。

他解釋,椎間盤突出,壓迫到哪一條神經根,就會讓症狀出現在對應的位置,如果第一薦神經根損傷,足底、足部外側及小腿後側等部位,就會出現痠、麻、痛、熱、脹等異常的感覺。再者,神經也掌管運動功能,導致部分患者下肢無力。



椎間盤突出的典型症狀是下背或臀部出現痠、麻、痛,由腰部延伸到大腿及小腿;不過,部分患者症狀表現並不典型,只有下肢出現局部疼痛,沒有明顯下背或臀部疼痛,容易誤以為是腳的問題,到處就醫,無法對症下藥。

治療方面,大多數初期椎間盤突出患者在接受休息、藥物治療以及物理治療(熱療、牽引和電療)後,可以緩解疼痛,甚至痊癒。少數患者劇烈疼痛,或保守治療3個月無效,可以考慮接受外科手術治療。


許多民眾在腰痠酸背痛或腳痛時,常自行買消炎藥服用,忽略了椎間盤損傷的可能性。建議,平時維持正確姿勢、避免搬重物,如有長期痠痛,或是背痛伴隨腳麻、腳痛,應就醫檢查,及早治療。

繼續閱讀